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尼美舒利不良反应风波

尼美舒利遭药监局封杀 儿童退烧药市场格局嬗变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昨日,深交所发出公告,因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康芝药业(300086)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5月23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5月2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修改康芝药业旗下的尼美舒利说明书,明确禁止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用于......

点击显示 收起

  昨日,深交所发出公告,因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康芝药业(300086)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5月23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

  而这一切,都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布的通知密切相关。5月2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修改康芝药业旗下的尼美舒利说明书,明确禁止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用于12岁以下儿童。

  尼美舒利风波不断终遭药监局封杀

  通知显示,国家药监局将禁止尼美舒利用于12岁以下儿童,同时还规定,作为抗炎镇痛的二线用药,该药只能在至少一种其他非甾体抗炎药治疗失败的情况下使用。

  此外,国家药监局还对其适应症和用量做了严格限定。适应症限于慢性关节炎的疼痛、手术和急性创伤后的疼痛、原发性痛经的症状治疗 ;最大单次剂量不超过100mg,疗程不能超过15天。

  早在去年11月,儿童用药安全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时,央视《新闻直播间》就对其做了相关报道,称尼美舒利在中国上市6年已致数千例不良反应事件,甚至有数起死亡病例。今年2月初,这一事件达到高潮,尼美舒利被冠以“夺命退烧药”的称呼,在各地药店出现下架情况。

  对此,尼美舒利国内的最大生产厂家、海南康芝药业发布澄清公告,称近十年来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没有尼美舒利相关不良反应的信息通报。国家食药监局也就此事表态,称其目前仍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允许用于儿童的退热药。尼美舒利重新上架。

  而对于传言尼美舒利在茂名致两患儿死亡,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给记者的解释是:两名患儿虽曾服用尼美舒利颗粒,但其死亡是由于原患疾病进展导致,和尼美舒利无关。

  康芝药业停牌年内暴跌超五成

  随着国家食药监局通知的下发,作为国内最大的尼美舒利颗粒生产企业,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康芝药业也随之受到冲击。

  资料显示,以“瑞芝清”为品牌的尼美舒利产品不仅在国内儿童退热药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同时也是康芝药业的主要利润来源。在康芝药业2010年年报中也显示,“瑞芝清”去年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1%以上。

  但受去年年底的安全风波影响,今年一季度,康芝药业尼美舒利颗粒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2%,净利润同比下降55.21%。

  在二级市场,遭遇主业危机的康芝药业股价也是节节走低,不断探底。今年以来暴跌超过50%,成为今年创业板跌幅最大的个股。上周更是创出自上市以来的新低,周五仅收于19.25元,而昨日,则直接停牌。

  此外,之前一直看好康芝药业儿童用药概念的机构也纷纷出逃。康芝药业2011年一季报显示,到今年一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仅剩两家基金公司。而在此前康芝药业披露的2010年年报中,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均为基金公司。

  一位行业专家称,“尼美舒利被禁止在12岁以下儿童中使用,对于致力于儿童用药市场的康芝药业来说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未来该公司肯定会推出替代药品,但其在市场、品牌知名度等方面都需要较长时间去培养,无法在短期内成为公司业绩的救世主。”

  昨日,就尼美舒利被限、康芝停牌一事,记者多次联系康芝药业董事长洪江游,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市场面临洗牌外企或成最大赢家

  在康芝药业等国内药企为尼美舒利修改说明书而头痛不已时,其竞争对手强生等国外医药巨头却有了抢占更大市场份额的机会。

  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会长白慧良表示,受“夺命退烧药”事件以及国家药监局最终决定的影响,国内儿童用感冒药的市场格局肯定会因此发生一定的变化。

  目前,强生的两款儿童退烧药泰诺林和美林的成分分别为扑热息痛和布洛芬,一直与尼美舒利竞争激烈。康芝药业认为是强生花费200万元赞助儿童用药安全高峰论坛,并希望借该论坛“达到对尼美舒利"伤筋动骨"的打击”。

  “强生只是催化剂,尼美舒利原本就不是儿童用药。或者说,强生设局,仅仅是导火索。当然,此事虽已经随着国家药监局的一纸通知而定调,但儿童药市场的竞争还会继续。”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而对于强生能否占据康芝原有的市场份额,白慧良称“不好评价”。

  数据显示,过去6年,我国儿童药销售额保持了年均11.64%的增长率。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预测,未来我国儿童药销售额还将保持年均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668.93亿元。

作者: 2011-5-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