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核辐射

卫生部专家:菠菜上的放射物容易洗掉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在今天的新闻例会上,卫生部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主任苏旭表示,实验表明,把检测到放射性碘-131的菠菜放到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再清洗一次之后就检测不到碘-131了。苏旭说,这段时间在部分省市地区抽样检测,发现菠菜、莴苣叶上有微量的放射性碘-131,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空气中有微量放射性物质碘-131存在。...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今天的新闻例会上,卫生部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主任苏旭表示,实验表明,把检测到放射性碘-131的菠菜放到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再清洗一次之后就检测不到碘-131了。微量的情况下清洗一次,能够清洗掉50%左右,清洗3次就可以清洗掉90%。目前是很微量的污染,并且可以清洗掉,大家不必要恐慌。

  苏旭说,这段时间在部分省市地区抽样检测,发现菠菜、莴苣叶上有微量的放射性碘-131,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空气中有微量放射性物质碘-131存在。由于空气当中的放射性物质沉降到地面,会污染地面上露天生长的蔬菜。雨雪天气会加速沉降,相当于把空气中的放射性物质“洗”下来了。但由于空气当中的放射性物质也是极其微量的,沉降下来的也极微量。现在检测到蔬菜表面的沾染量非常微弱。每天食用1公斤这样的蔬菜,产生的辐射剂量负担相当于天然辐射本底一天量的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左右。

  有人担心,随着各地降雨逐渐增加,食品和水中放射性核素污染会不会越来越严重。对此,苏旭说,这取决于空气中放射性物质的浓度。空气中放射性物质的浓度取决于日本福岛核电站释放的放射性物质的量和持续时间,以及气象条件(如风向、风速及大气环流等)。下雨时间长短和雨量大小都会直接影响蔬菜放射性物质的污染水平。目前,食品中放射性核素的监测结果微量,不会影响公众的健康,无需采取防护措施。请公众关注政府权威发布,以掌握情况进展。


作者: 2011-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