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核辐射

日本对福岛产鲜香菇发布“禁运令”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日本政府13日针对福岛县部分产地出产的鲜香菇发布“禁运令”,同时对福岛县饭馆村出产的香菇发布更为严格的“禁食令”。下禁令日本内阁官方长官枝野幸男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福岛县5市8町3村出产的鲜香菇实施“禁运”,禁止运输这些香菇。枝野幸男说,禁令只针对室外种植的香菇,这些地区室内种植的菌类不受限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政府13日针对福岛县部分产地出产的鲜香菇发布“禁运令”,同时对福岛县饭馆村出产的香菇发布更为严格的“禁食令”。

    对这套看似严格的禁令,福岛县地方政府存疑,认为禁令范围“不够严格”。

    下禁令

    日本内阁官方长官枝野幸男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福岛县5市8町3村出产的鲜香菇实施“禁运”,禁止运输这些香菇。

    禁令涉及的5市分别为伊达、相马、南相马、磐城和田村;8町为新地、川俣、浪江、双叶、大熊、富冈、名原和广野;3村分别是葛尾、川内和饭馆。

    枝野幸男说,禁令只针对室外种植的香菇,这些地区室内种植的菌类不受限制。

    另一份禁令针对距离核泄漏事故所在地福岛第一核电站40公里的饭馆村。枝野幸男说,政府禁止食用饭馆村出产的香菇。

    政府没有说明出台禁令的原因,没有发布这些遭禁香菇的放射物质含量,只承认禁令以上星期末的检测结果为依据。

    欠时效

    日本共同社报道,对当天出台的禁令,福岛县地方政府表示存疑,特别质疑禁令规定的范围是否“合适”。

    共同社报道,4月1日,磐城市香菇检测出放射物质铯的含量为每千克890贝克勒尔,超出日本法律规定每千克500贝克勒尔的上限。随后几天,饭馆村、伊达市和新地町出产的香菇先后证实放射物质超标。

    福岛县地方政府随即按检测结果对所辖区域内的地产香菇实施“禁运”。

    然而,4月4日,中央政府出台新规,规定“禁运令”只能在对象食品连续三周检测出超标放射物质之后方可颁布,福岛县地方政府不得不撤销先前“禁运令”。

    共同社说,地方政府怀疑,中央政府此刻对香菇出台禁令可能是因为在食品中检测出“严重超标”的放射物质含量。

    索赔偿

    先前,政府已禁止福岛县5市8町3村的蔬菜运输。放射泄漏不仅迫使数万“近站民众”被迫撤离,而且影响数十万“远站民众”生产和生活。

    日本首相菅直人13日承认,放射泄漏危害仍在继续,走向“无法预测”。现阶段,核电站周边地区的自来水、鱼类、蔬菜中都已经检测出超标放射物质。

    数十名已疏散的福岛县居民13日聚集在东京电力公司东京总部大楼门前,举行示威,抗议核电站运营方危机处理“不给力”,要求东电给予疏散民众以补偿。

    东电社长清水正孝当天率多名高级管理人员再次弯腰致歉,承诺向因放射泄漏事故而无法回家或无法务工的民众提供补偿。清水说,现金将以“最快速度备妥”,而后发放。他没有披露补偿金额。

   一些抗议者说,从疏散后安置民众的情况看,东电没有尽力。

   汽修厂修车师傅今野重秋(音译)家住核电站附近,上月与数万民众一道从核电站周边地区撤离,居住在临时安置中心。13日同往东京参加抗议活动的今野告诉美联社记者,在临时安置中心,一顿饭只有两片面包,“连狗都吃不饱”。

    “我无法工作,意味着我没有钱,补偿需要立即到位,”今野说。

    69岁的石川市次郎(音译)家住核电站附近13公里处。“我今天不是来赚钱,只想要回我应得的那部分损失,”石川说。(凌朔)


作者: 2011-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