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核辐射

日官房长官现身菜市场 啃福岛番茄称安全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此前福岛县内多个地方曾被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所以日本政府一度对当地的一些农产品实施了销售禁令。如今,虽然政府已经解除了禁令,但这些农产品的销售依然不畅。为消除人们的顾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2日现身于东京的一个农贸市场,此地位于东京新桥站前,正在举行福岛县磐城市农产品展。枝野幸男在许多媒体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此前福岛县内多个地方曾被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所以日本政府一度对当地的一些农产品实施了销售禁令。

  如今,虽然政府已经解除了禁令,但这些农产品的销售依然不畅。

  为消除人们的顾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2日现身于东京的一个农贸市场,此地位于东京新桥站前,正在举行福岛县磐城市农产品展。

  枝野幸男在许多媒体的镜头前,大吃福岛等县产的西红柿和草莓等蔬果,以宣传产品的安全性、向公众推销这些农产品。

  本报讯 发现日本灾区已有农产品遭到污染后,至少已有25个国家和地区对进口日本农产品和加工食品采取了限制措施。

  本月9日,我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即日起,我国扩大禁止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的品种和产地范围,禁止地区从此前规定的日本5个县扩大到日本山形县、长野县、东京都等12个都县。

  进口日本其他地区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时,必须提供日本政府出具的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的证明、原产地证明。

  多种方式推销忙

  福岛县是胡萝卜、白萝卜、苹果和桃子的生产地,当地生产的苹果占日本苹果产量的4%,桃子更是占全国产量的20%。

  然而,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后,福岛农产品销路就大幅度下跌。

  在各超市和菜市中,所有农产品都会清楚列名来源地,而被贴上“福岛生产”标签的农产品,自核危机爆发以来就乏人问津。

  连日来,福岛农民到东京推销农产品时,还要带上辐射剂量计。他们希望向顾客证明,他们的农产品没有受到核辐射污染。

  福岛黄瓜价格跌近8成

  为了挽救农户,尽量减少损失,东京都首先引进并向市民推广福岛的“放心农产品”。

  从4月2日到5日,福岛县农业协同组合曾在东京有乐町举行了福岛农产品义卖,现场销售的农产品主要是没有被列入限制出货名单的大米、西红柿、黄瓜等。

  该组织的负责人表示,福岛的大米﹑草莓﹑西红柿﹑韭菜还有黄瓜都是没问题的,但是由于受到牵连,福岛产黄瓜的价格也比核危机前下跌了近80%。

  禁食福岛饭馆村产香菇

  据新华社电日本政府13日针对福岛县部分产地出产的鲜香菇发布“禁运令”,同时对福岛县饭馆村出产的香菇发布更为严格的“禁食令”。

  连下两份禁令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福岛县5市8町3村出产的鲜香菇实施“禁运”,禁止运输这些香菇。禁令涉及的5市分别为伊达、相马、南相马、磐城和田村;8町为新地、川俣、浪江、双叶、大熊、富冈、名原和广野;3村分别是葛尾、川内和饭馆。

  枝野幸男说,禁令只针对室外种植的香菇,这些地区室内种植的菌类不受限制。

  另一份禁令针对距离核泄漏事故所在地福岛第一核电站40公里的饭馆村。枝野幸男说,政府禁止食用饭馆村出产的香菇。

  政府没有说明出台禁令的原因,没有发布这些遭禁香菇的放射物质含量,只承认禁令以上星期末的检测结果为依据。

  或放射性“严重超标”

  共同社说,地方政府怀疑,中央政府此刻对香菇出台禁令可能是因为在食品中检测出“严重超标”的放射物质含量。

  日本首相菅直人13日承认,放射泄漏危害仍在继续,走向“无法预测”。现阶段,核电站周边地区的自来水、鱼类、蔬菜中都已经检测出超标放射物质。

  实施限售 曾有农户自杀

  本报讯 早在3月19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就已宣布,由于福岛县的牛奶和茨城县的菠菜已经感染了超标准的核辐射量,厚生劳动省已经下令,禁止这两种商品的销售。

  此后,随着更多种类的蔬菜被发现辐射量超标,禁售令包含的蔬菜类别也越来越多。

  灾区许多农民被迫忍痛割菜倒奶,经济损失巨大,甚至还出现了极端个案。

  据报道,福岛县一名农民因农产品销售和食用限制措施自杀身亡。这名农民64岁,家住须贺川市,种植大约7500棵卷心菜。

  日本政府23日要求福岛居民不要食用卷心菜等蔬菜,这名农民于3月24日上吊自杀。

  在磐城市等一些部分地区处于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30公里圈内的地方,即便是被证明安全的种植蔬菜也被牵连,遭受价格下跌、销量骤减等损失。


作者: 2011-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