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职业病

重庆目前尘肺病患者将近4万 可以申请免费救助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在重庆,尘肺病是主要的职业病,被称为不流血的“渐进性死亡”。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市目前有尘肺病患者近4万人,其中八成以上是煤矿工人。昨日,重庆煤炭职业病医院正式成为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在渝设立的唯一定点医院,符合条件的尘肺病患者通过申请可获得肺灌洗等免费救助。八成尘肺病患者是煤炭工人尘肺病是由......

点击显示 收起

  在重庆,尘肺病是主要的职业病,被称为不流血的“渐进性死亡”。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市目前有尘肺病患者近4万人,其中八成以上是煤矿工人。昨日,重庆煤炭职业病医院正式成为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在渝设立的唯一定点医院,符合条件的尘肺病患者通过申请可获得肺灌洗等免费救助。

  八成尘肺病患者是煤炭工人

  尘肺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围住的全身性疾病。“尘肺病是重庆市主要的职业病!”重庆煤炭职业病医院院长彭刚介绍,重庆产煤区县达30个左右,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市有近4万尘肺病患者,其中八成以上的尘肺病患者集中在煤炭系统。除此之外,在水泥厂、石材厂、石棉厂和施工隧道中的工作一线工人,也是尘肺病的高发人群。

  尘肺病主要治疗靠肺灌洗

  彭刚介绍,尘肺病的典型症状是胸闷、胸痛、气短、咳嗽、全身无力,重者丧失劳动能力,甚至不能平卧,连睡觉都得采取跪姿,最后,因肺功能衰竭、呼吸困难跪着而死。而且每隔数年病情还要升级、合并感染,最后因肺心病、呼吸衰竭死亡。目前医疗上对此尚无特效药物治疗,大量肺灌洗治疗尘肺病可清除部分肺内粉尘,已经作为治疗尘肺病的主要手段。

  重庆煤炭职业病医院是重庆市唯一一家获得重庆市卫生局批准肺灌洗的医院,该院之前对25000例、125000人次治疗资料表明,支气管肺泡灌洗治疗后患者咳嗽、咳痰、胸痛、胸闷、气紧等临床症状明显改善。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一次肺部清洗后,原本清澈的清洗液变成了黑色,再经过三四次清洗后,流出的清洗液逐渐恢复了清澈、透明,患者感觉也非常舒服。

  可申请基金免费肺灌洗

  昨日,经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批准,重庆煤炭职业病医院成为该基金会重庆地区唯一一家定点医院。凡是符合条件者(专指煤矿系统职工或个体煤矿人员)去该医院进行以肺灌洗为主的尘肺病治疗,有望获得免费救助。彭刚院长解释,以前尘肺病虽然算职业病,但对肺小灌洗的报销比例最多只有20%左右,大灌洗不在报销范围。一般来说,小灌洗每次要花费8000元左右,每年需灌洗5次,连续灌洗5年。大灌洗每次花费1万多元,每年洗一次,也需要连续5年。

  哪些尘肺病患者可申请免费救助?

  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吴晓煜介绍了基金会的救助对象和申请流程。基金会救助范围包括基金会捐赠单位的尘肺病患者(重庆市天府、南桐、松藻、永荣、中梁山等煤矿企业已成捐赠单位),向基金会申请救助的个体贫困尘肺病患者,不包括由工伤医保或企业自行支付治疗费的尘肺病患。

  申请救助程序

  1.捐赠单位确定的尘肺病患者,分期分批选送到基金会指定定点医院治疗。定点医院由专人负责审核单位证明信,接待患者集体入院,按照医疗常规进行检查、治疗。基金会按照规定在捐赠单位专项基金或一般基金中向定点医院拨付治疗补贴款。

  2.申请救助的个体尘肺病患者在基金会网站(www.cfbjjh.org.cn)下载“煤矿尘肺病康复工程救助申请表”填写,且持有户口所在地乡(镇)以上人民政府或民政部门加盖公章的原件的申请表提交。基金会对符合申请条件的,经过审核后,再通知定点医院接纳。个体尘肺病患者在定点医院治疗出院时,医院按基金会补贴金额在患者支付费用中扣除。

  救助条件

  1.捐赠单位的尘肺病患者需持有捐赠单位出具的单位证明信,有经过国家认定资质的职业病诊断机构确诊为尘肺职业病Ⅰ、Ⅱ、III期患者;

  2.个体尘肺病患者必须有低保等低收入证明,且本人病情较重,失去劳动能力,家庭生活负担沉重。

  救助标准

  1.对捐赠单位的尘肺病患者,定点医院要严格按照基金会大容量肺灌洗治疗补贴标准执行;综合治疗费用按基金会有关批复的标准执行。

  2.定点医院对申请救助的个体尘肺病患者本着尽早安排,费用从低的原则做好治疗。经基金会同意的定点医院可对肺灌洗治疗农民工困难患者按每人300~1000元的标准补贴。 (重庆商报 记者 陈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