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职业病

《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征求意见稿于近期征民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研究员李涛在解答血源性暴露问题时指出,“《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征求意见稿将在近期要向社会征求意见,请大家关注,提出宝贵意见。”李涛表示,关于血源性暴露问题,主要是涉及到此病是否列入职业病目录的问题。这个原则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原则,第一条,所发生的疾病一定和......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网12月12日电 卫生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2年卫生监督工作成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研究员李涛在解答血源性暴露问题时指出,“《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征求意见稿将在近期要向社会征求意见,请大家关注,提出宝贵意见。”

  李涛表示,关于血源性暴露问题,主要是涉及到此病是否列入职业病目录的问题。“通过专家组和技术组讨论,形成这样的原则。这个原则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原则,第一条,所发生的疾病一定和职业接触有直接因果关系。第二条,一定要有职业人群和发病人群。第三条,能够界定职业人群和非职业人群患病。第四条,在医学上,要有能够检查认定的方法。”

  李涛称,血源性暴露问题也是卫生部门在修订职业病目录时讨论非常热烈的焦点问题。血源性病原体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艾滋病,一类是病毒性肝炎。

  接触血源性病原体的主要人群是医务人员,当然也有其他职业人员。专家组讨论认为,在做好血源性暴露的职业性防护,对此人群提供职业健康保护,这既是保护医护人员,同时也是尊重艾滋病患者。

  关于认定问题,李涛提到,关键是否能够界定职业人群和非职业人群。从目前所掌握的数据来看,医护人员发病率并不是很多,所以界定职业人群是要解决的重要难题。这些问题在经过讨论后会达成共识。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