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职业病

卫生部颁布新《职业病分类和目录》 新增病种17个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医生,上班天天面对电脑,鼠标手、颈椎病都出来了,算不算职业病啊。”今年卫生部公布了新《职业病分类和目录》,目前处于征求意见期,有望在年底开始实施。调整后的目录包括130种职业病,其中新增17种,删除1种(杀虫脒中毒,杀虫脒已经禁止生产使用),有2种合并成了1种。在近期举行的一场有关《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

点击显示 收起

“医生,上班天天面对电脑,鼠标手、颈椎病都出来了,算不算职业病啊?有赔偿么?”

今年卫生部公布了新《职业病分类和目录》,目前处于征求意见期,有望在年底开始实施。调整后的目录包括130种职业病,其中新增17种,删除1种(杀虫脒中毒,杀虫脒已经禁止生产使用),有2种合并成了1种。

在近期举行的一场有关《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活动上,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职业病科主任胡祖应遇到不少这样咨询的市民,昨天上午还有个司机打电话问他,开车之后感觉小便不太好,是不是职业病?“这些病,只能称为职业相关性疾病或职业多发病,不算法定职业病。”胡祖应说。

痤疮、皮炎、中暑

也可算职业病

胡祖应说,职业病有法律意义,是由国家规定的“法定职业病”。在指定诊断机构经过诊断,确诊为其中一种职业病后,才可以享受工伤治疗。

据悉,现有法定职业病一共十大类,115种。不过,这份目录并非一成不变,最早时只有57种。

115种法定职业病中,除了老百姓最为熟悉的尘肺病之外,汞、铅等化学中毒、痤疮、皮炎、中暑、职业性肿瘤等也在其中。

作为杭州市唯一一家职业病住院诊疗机构,去年市红会医院发现职业病42例,其中噪声聋2例、化学中毒1例,其余39例都为尘肺。

胡祖应告诉记者,今年4月10日,新修订的《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如果因工作环境潮湿、污染严重,引起了痤疮,也算是职业病。

“现在只要到指定诊断机构,填一张表格就可以进入职业病诊断程序。”胡祖应说,如果劳动者无法自己提供劳动关系证明、健康档案、职业史等材料,医院可以要求安监等政府部门,督促企业提供。

类似职业中毒的事

生活中也会中招

现有的115种法定职业病中,职业性化学中毒最多,一不小心就会中招。

严超是市红会医院职业病科护士长,她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性汞、铅中毒的病人不少,症状类似职业性中毒。

前段时间,有个台州的私企老板,经常感觉肚子痛来看病,检查发现是汞中毒。汞的来源竟然是他吃了三个月的虫草——为了增加分量,虫草的尾端被黑心生产商涂了汞。

还有一位小朋友,经常把玩具放在嘴里咬。有一段时间妈妈发现他呆呆的,饭也不好好吃,还说肚子痛,后来检查发现孩子体内铅、汞超标。

“所以我们家的餐具,都是白釉的,一点花色都没有。”生活中有很多隐匿的重金属,塑料碗、水晶杯、色彩鲜艳的陶瓷杯子,如果出厂不是很正规,也会含有铅、汞。严超建议尽量不要用这些杯子加热、泡茶或者放酸的东西,这样容易造成重金属析出,日积月累,重金属这个量在体内也不小。

作者: 2013-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