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蜱虫

山东多地发现蜱虫叮咬病例呈高度散发

来源: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摘要:商报济南消息(记者杨芳)记者昨日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已在济南、淄博、烟台、泰安、潍坊、威海、枣庄等地发现蜱虫叮咬病例,病例主要分布在上述地区的山区和丘陵地带的农村,呈高度散发。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监测,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死亡。据省疾控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我省部分地区陆续发现了以......

点击显示 收起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杨芳)记者昨日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已在济南、淄博、烟台、泰安、潍坊、威海、枣庄等地发现蜱虫叮咬病例,病例主要分布在上述地区的山区和丘陵地带的农村,呈高度散发。省卫生厅昨天发出通知,提醒公众加强个人防护,减少或避免与蜱的接触,减少感染机会。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监测,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死亡。

  据省疾控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我省部分地区陆续发现了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感染性病例,少数重症患者可因多脏器衰竭,救治无效死亡。目前认为,这类患者的病因主要与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有关,临床特征主要表现为急性发热起病,多数患者伴有乏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部分患者出现黑便、牙龈出血、皮肤瘀点或瘀斑、眼结膜充血等出血症状,绝大部分患者临床实验室检查白细胞不高或降低、血小板减少,部分患者谷丙/谷草转氨酶升高、尿蛋白阳性。

  被蜱虫叮咬可能会患上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去年国内和省内均有死亡病例。本病多发生于4~10月份,患者以青壮年以上人群居多,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尚不确定。部分病例发病前有明确的蜱叮咬史,已从病例发现地区的蜱中分离到新型布尼亚病毒。虽尚未发现人传人的证据,但急性期病人血液可能有传染性。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生活、生产感染风险较高。

  省卫生厅要求,各市充分认识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危害性和严重性,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做好疫情监测、疫情调查处置和防控等各项工作。

作者: 2011-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