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蜱虫

今年河南湖北等报告蜱虫病280余例死亡10余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摘要:文/图本报驻北京记者于梦江近日,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龙泽苑西区的居民和宠物相继被蜱虫咬伤,去年起席卷全国多省的蜱虫伤人致死事件仍在继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表示,截至目前,今年我国已有河南省、湖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江苏等省报告“蜱虫病”病例280多人,死亡10余人。日前,记者来到确认出现蜱虫......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龙泽苑西区日前出现蜱虫。

  文/图 本报驻北京记者 于梦江

  近日,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龙泽苑西区的居民和宠物相继被蜱虫咬伤,去年起席卷全国多省的蜱虫伤人致死事件仍在继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表示,截至目前,今年我国已有河南省、湖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江苏等省报告“蜱虫病”病例280多人,死亡10余人。

  日前,记者来到确认出现蜱虫的龙泽苑西区,小区绿化的打药除虫工作已经结束,但小区居民谈起蜱虫仍然心有余悸,“我尽量不在小区内散步了。”居民王女士说。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截至目前,北京未发现蜱虫咬伤致病的病例,但已经加强了疫情监测,市民不慎被蜱虫叮咬,不要自行将虫子拔掉,一定要到医院诊治。

  小区提示:

  小孩和宠物不要靠近草坪

  记者来到龙泽苑西区时,小区已经恢复了平静。在小区的树林和绿地上,记者看不到有人或宠物靠近。记者发现,小区的单元门上贴着告知业主的温馨提示,称“小区将于6月13日至6月17日对园区内绿化进行打药除虫工作,届时请您关好门窗做好防护工作,另近期在小区附近发现疑似蜱虫,希望家中有小孩和养宠物的业主不要让其在草坪玩耍嬉戏。”

  该小区物业告诉记者:“现在应该已经没有蜱虫了,出现蜱虫的原因我们也不清楚,目前对小区内的花草树木进行的打药除虫工作已经结束,日前有关部门来小区草坪检查的时候也没有发现蜱虫。”物业仍然提醒居民尽量不要靠近草坪,以防万一。

  事件回放:

  人畜被咬发现小区有蜱虫

  北京回龙观龙泽苑西区发现蜱虫还得从数日前说起,此前,有居民在小区内被虫子叮咬后瘙痒难耐,居民怀疑是被蜱虫叮咬。最早上报卫生部门的小区居民陆先生说,5月29日,他遛完狗回家给它洗澡时,发现狗耳朵上叮着一个血块,怎么都清洗不干净。陆先生将其拔下来之后发现,血块竟然是一只长了好几条腿的虫子,鼓鼓囊囊已经吸饱了血。6月8日,他的狗再次被叮咬,于是陆先生将狗送到回龙观动物防疫站进行治疗,最后得出的结果是“蜱虫感染”。小区居民李女士称,日前她的肩膀被一只小虫子叮咬,那种虫子好像寄生虫一样,并不是在皮肤的表面叮着,得从肌肉中抠出来才行。

  面对居民接二连三被虫子叮咬,昌平区疾控中心派人到龙泽苑西区取得虫子样本。经检测确认龙泽苑西区内确实存在蜱虫,随后,工作人员对小区进行了消毒杀虫工作。

  官方:尚未发现蜱虫咬伤致病病例

  北京市昌平区疾控中心有关人员介绍,目前被叮咬者并没有发病,蜱虫本身没有毒,它主要是疾病传播的媒介。被蜱虫叮咬之后,主要的危险因素是可能会引发交叉感染。该工作人员介绍,实际上被蜱虫叮咬之后的发病率很低,北京近年也没有因蜱虫叮咬而引发伤病的病例。

  针对昌平区回龙观发生蜱虫叮咬事件,北京市疾控中心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北京未发现蜱虫咬伤致病的病例。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加强对于可能出现的疫情监测,并成立专家组对疫情进行监测并拟订诊疗方案。对于其他地区相继发生的被蜱虫叮咬后出现的“蜱虫病”,北京市卫生局近日已经对各医院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医疗机构一旦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要参照乙类传染病的报告要求,在24小时之后进行网络上报,同时要求采集标本,凡接诊“蜱虫病”的医疗机构,应按首诊负责制的要求接诊。

  预防:被叮咬不要自行拔掉虫子

  蜱虫也叫壁虱,俗称草扒子、狗鳖、草别子、牛虱等。蛰伏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上,或寄宿于牲畜等动物皮毛。蜱虫是许多种脊椎动物体表的暂时性寄生虫,是一些人兽共患病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相关人员介绍,世界有800多种蜱虫,中国有80多种,北京只有几种。北京近一二十年来无伤人事件报告。

  对于如何预防蜱虫叮咬,北京市昌平区卫生防疫站工作人员提醒社区居民,夏天昆虫繁衍能力较强,而且随时处于扑咬状态,一旦发现类似情况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平时要注意避免在草丛里停留,如果不慎被蜱虫叮咬,不要自行将虫子拔掉,一定要到医院诊治,蜱虫被麻醉后取出才是最好的办法。另外,要注意家中宠物的卫生,宠物携带蜱虫的可能性更大。

作者: 2011-6-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