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蜱虫

旅游防蜱虫关键是防叮咬

来源:health.china.com
摘要:吸血后,它的体积最大可以膨胀100倍。被蜱虫叮咬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一般均较轻微。蜱虫吸血时传染疾病蜱虫,也叫草爬子,背上有硬壳的为硬蜱,没有硬壳的为软蜱,一般藏在山岳草丛中或寄生在动物身上。蜱虫不仅在发育生长的每一个阶段都要吸血,而且要长时间大量吸血。...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蜱虫咬人致病事件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6月16日),我国北京市、河南省、湖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江苏省等地方报告“蜱虫病”病例280多人,死亡10余人。在今年所报告的病例中,以老年人居多,40岁以上病例约占报告病例的90%,农民占90%。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蔡晧东说,应加强蜱虫的防范。

  蜱虫可以传播许多传染病

  蜱虫形状椭圆,表面呈现红褐色或灰褐色,从芝麻粒到米粒大小不等。“吸血后,它的体积最大可以膨胀100倍。”目前全世界已知蜱类800余种,中国已发现110余种。北京以长角血蜱为主。

  被蜱虫叮咬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一般均较轻微。不过,蜱虫是媒介生物,可传播病毒、细菌、寄生虫使人患病。“蜱虫病”,即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近在我国中部地区发现的由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新发传染病。该病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表现,大多数患者有恶心、呕吐及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和乏力等表现,其中少数重症患者可因多脏器损害,救治无效死亡。

  我国卫生部于2010年10月发布了《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防治指南》,要求各地按其要求,发现病例后,通过网络报告。

  蜱虫吸血时传染疾病

  蜱虫,也叫草爬子,背上有硬壳的为硬蜱,没有硬壳的为软蜱,一般藏在山岳草丛中或寄生在动物身上。蜱虫不仅在发育生长的每一个阶段都要吸血,而且要长时间大量吸血。硬蜱吸血一次可达几天,软蜱也常常要吸血数分钟至1小时以上,吸饱血的蜱体积可比吸血前胀大几倍至几十倍,雌硬蜱甚至可达100多倍,堪称“吸血鬼”。

  尽管“吸血鬼”蜱虫一生不断吸血,但它主要吸动物的血,如鼠、牛、羊、狗、鹿等,只有在人类进入山林草丛或接触寄生动物等偶然的情况下跳到人身上吸血,吸人血的蜱虫多为虫,有时也有成虫。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已知蜱可携带83种病毒、31种细菌、32种原虫,严重的有森林脑炎,此外还有蜱传出血热、Q热、蜱传斑疹伤寒、野兔热、莱姆病、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巴尔通体感染等。蜱传疾病极少见人传人现象,但是,接触含有较大量病原的血液或分泌液,有可能感染发病。

作者: 2011-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