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PVC保鲜膜致癌事件

企业回应PVC保鲜膜致癌 称中国未禁止生产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PVC保鲜膜可能致癌”近日掀起滔天巨浪,该保鲜膜是否有毒。生产企业如何看待。采访中有企业表示,PVC保鲜膜中不含有致癌物质,但其理由却是国家权威机构未作出如是结论。上海郡是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销售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要想确定是否含致癌物,必须由国家权威机构通过检验才能作出结论,如果有的话,......

点击显示 收起

  “PVC保鲜膜可能致癌”近日掀起滔天巨浪,该保鲜膜是否有毒?生产企业如何看待?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跟踪报道。

  采访中有企业表示,  上海郡是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销售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要想确定是否含致癌物,必须由国家权威机构通过检验才能作出结论,如果有的话,国家早就禁止生产了,美国和日本等国家仍在使用该产品。”

  这不是他个人的看法,据了解,近日该公司曾召开会议,日方代表对于该产品是否有毒的回答是:中国并没有禁止生产PVC膜。此语的弦外之音是什么?

  当记者继续询问可塑剂DEHA是否会危害人体健康时,他承认:“这种可能是有的。”

  和上海郡是相比,大连三荣化学有限公司的态度低调许多。10月13日,本报记者曾致电该公司,销售部张宏昌先生对本报表示,“我们生产的产品应该是无毒的。”

  10月14日,记者再次致电该公司销售部,与之前答复相比,工作人员好像早有准备,说完“对此,我们暂时不能回答”后就挂断了电话。至于张宏昌先生,记者几次试图与他联系,均以无果告终。

  不过,大连三荣化学有限公司电器部的一位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私下向生产车间的专家询问过此事,该专家虽表示PVC保鲜膜中应该不存在致癌物质,但答案也不十分确定。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PVC膜在常温状态下是较为安全的,只有在加热的情况下可能释放出致癌物质。

  一位塑料界人士分析到,PVC膜中有两种物质具致癌可能性,一是VCM(氯乙烯单体),一是DEHA,如果VCM的成分在1PPM(度量单位:百万分之一)的范围内是无毒的,如果超标就有致癌的可能性。但是对于具体产品的PVC保鲜膜来说,因为用于食物包装,生产工艺会有所不同,是否有害健康也就需要具体分析。

  据称,世界包装组织理事会宣布: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和欧洲各国现已全面禁止使用PVC包装材料,记者在采访中却听到了不同的声音,“这一结论是断章取义的。”南亚塑胶建材(南通)有限公司营业处处长王世辉如是说。

  王世辉表示,世界包装组织确实对于PVC发出禁令,但禁用范围是工业包装,而非食品包装。目前国内PVC膜主要用于超市食品包装,而家庭使用的多数是PE食品保鲜膜。上海郡是的人士告诉记者,PE保鲜膜是不能与高油脂的物品接触并加热的。

  记者在走访上海几家大型超市时看到,包装蔬菜、水果、肉制品等使用的多数都是上海郡是的产品,而零售的食品保鲜膜多为其他品牌的PE膜。

作者: 李扬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