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研究发现定期接种流感疫苗有助预防禽流感

来源:新浪健康
摘要:据国外媒体27日报道,26日意大利研究人员发现,定期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可能会在对抗禽流感方面提供一定的保护。在此之前便有观点认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可能有助于人体对抗H5N1病毒,意大利研究人员的这一发现支持了上述观点。禽流感病毒已经夺去了13个国家的210人的性命,另有341人感染。罗马国家传染病拉泽洛......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国外媒体27日报道,26日意大利研究人员发现,定期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可能会在对抗禽流感方面提供一定的保护。

  在此之前便有观点认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可能有助于人体对抗H5N1病毒,意大利研究人员的这一发现支持了上述观点。禽流感病毒已经夺去了13个国家的210人的性命,另有341人感染。

  罗马国家传染病拉泽洛·斯帕兰扎尼研究所的克里斯汀娜·格尔雅、马里亚·卡布安克和他们的同事对42名接种了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志愿者进行了验血。在实验室中,他们将H5N1病毒加入血样中,发现一些志愿者的免疫抗体蛋白积极抵抗这种禽流感病毒。他们还发现少量的免疫细胞——CD4 T细胞似乎能识别并对抗H5N1病毒,他们在《传染病》杂志中写道:“季节性疫苗提高了这种CD4 T细胞的反应频率。”

  这些研究人员总结说:“我们的发现显示,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能提高(H5N1禽流感)病毒的抑制免疫性。”这将有助于解释为什么H5N1病毒感染人类的安全非常罕见,而感染老人的现象更加罕见。“虽然老人以前没有接触H5N1病毒,但是这项发现通过老年人以前经常感染流感病毒可能获得了保护性免疫。”全球流行的流感有几种,这些变种不断地发生变异。这意味着必须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才能适应病毒的不断变化。

  全世界的健康专家正在努力提高每年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他们这样做的原因有两点,其一是流感本身每年夺走25万到50万人的生命,其二,这有助于预防流感全球性流行。这些专家承认流感全球大流行是迟早的事情,他们担心H5N1突然在亚洲和非洲的鸟类和少数人类之间出现,以及在欧洲的鸟类中间出现时,会引发另一场灾难。如果有更多人接种疫苗预防流感,药物公司就会生产更多的疫苗,因此就能更加快速地让产品适合任何流感变种,其中包括一些H5N1病毒的变体。(杨孝文)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