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台研发抗禽流感药物 在“零流感制程”有新突破

来源:中新网
摘要:抗禽流感药物研发又有新突破,台“中央研究院”研究团队在研发“零流感”制成药物制程上有重大突破。研究团队指出,零流感药物制程研发目前可有效缩短制程,新方法不但制程较安全,且减少了八个步骤,制程缩短为十四天,总产率也提高了两倍。据“中央社”报道,“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与台湾大学合聘研究员方俊民保守估......

点击显示 收起

        抗流感药物研发又有新突破,台“中央研究院”研究团队在研发“零流感”制成药物制程上有重大突破。研究团队指出,零流感药物制程研发目前可有效缩短制程,新方法不但制程较安全,且减少了八个步骤,制程缩短为十四天,总产率也提高了两倍。



  据“中央社”报道,“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与台湾大学合聘研究员方俊民保守估计,零流感制成药物,保守估计五年内可上市。



  研究人员去年首次公布可同时抗禽流感与人类流感的新药“零流感”后,研究团队持续钻研,近日在“零流感”的药性与制程上获得重大突破,使得台抗流感药物将更具商业价值。



   研究员方俊民指出,新一代的“零流感”制程远较“克流感”安全,药厂以“八角”这种香料所萃取的莽草酸作为原料来制造“克流感”。原料的来源和质量管理都有相当难度。其中在制造“克流感”的过程中的一个步骤,必须使用“迭氮钠”;而大量的“迭氮钠”容易引起爆炸反应,所以这个具危险性制造步骤多是在地底深处进行。



  为了应付潜伏性的全球H5N1流感疫情,几个著名实验室已经发展出不必使用莽草酸来合成“克流感”的方法;但这些方法并不能够用来合成“零流感”。方俊民说,这次研究团队的新方法,不仅突破了原料来源的困境,同时也避免使用毒性或爆炸性(如迭氮钠)的试剂,可说是制造“克流感”和“零流感”理想途径。



  “克流感”目前是治疗H5N1、H1N1流感患者的唯一口服药,但抗药性是其隐忧。而与“克流感”同属流感病毒的神经酰胺酶抑制剂的“零流感”,由于在酵素活性、保护细胞等实验上,都显示比“克流感”效果更好。



  方俊民说,实验小鼠服用“零流感”后,也较服用“克流感”之存活率更高,小鼠恢复体重的情形也较明显。加上制程上的突破,未来口服性“零流感”极具开发为流感新药的潜力。
作者: 2008-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