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禽流感行情昙花一现 人用疫苗股亟待启动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继9日禽流感袭港后,12月16日18:16,一则名为“江苏例行监测发现禽流感病原学阳性样品”的消息挂上了农业部网站。受禽流感再上“警报”的刺激,17日两市相关医药股一度出现活跃上涨态势,其中几个生产禽流感疫苗的兽药公司股票涨幅超过5%。有券商评估,香港和江苏接连监测到禽流感病原学阳性样品,对相关公司的影响主......

点击显示 收起

  继9日流感袭港后,12月16日18:16,一则名为“江苏例行监测发现禽流感病原学阳性样品”的消息挂上了农业部网站。

  受禽流感再上“警报”的刺激,17日两市相关医药股一度出现活跃上涨态势,其中几个生产禽流感疫苗的兽药公司股票涨幅超过5%。不过,在大盘收红的情况下,18日相关个股走势偏弱。

  有券商评估,香港和江苏接连监测到禽流感病原学阳性样品,对相关公司的影响主要是对股价的短期刺激作用,由于政府控制得力,发生大规模疫情的可能性不大,行情昙花一现,实属正常。

  兽药股应声涨价

  农业部网站的资料表明,12月15日,江苏省兽医部门在对家禽实行例行监测时,在海安县、东台市个别农户饲养的蛋鸡中监测到H5N1禽流感病原学阳性样品。

  接报后,农业部立即部署江苏省兽医部门落实防控措施,已责令扑杀37.7万只鸡,禁止进出疫区的禽类运输,并在疫区进行了消毒灭源。

  16日信息一经披露,就有多家券商相继出了专门的报告,认为鉴于近期禽流感持续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市场资金将开始挖掘相应的医药类股票,在目前整体震荡整理的市道之下,医药股将可能出现短期活跃,这或将给投资者提供短线盈利的可能。

  而17日的公开交易数据显示,医药板块当日有约2.6亿元资金净流入,个股方面,天坛生物、金宇集团等领涨医药板块。

  记者注意到,早先香港地区传出禽流感翌日,沪深两市相关个股就有发生一波行情。

  上海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她在当时的行情中就小赚了一把。益邦投资还发表评论称,金宇集团、中牧股份等生产疫苗的上市公司股价飙升,并由此带动医药卫生板块的全面上涨,这样的市场如果有题材支撑,跟风的热情是很高的,市场发生强烈的反应是可以预料的。

  不过,随着稍后江苏政府表示疫情都得到有效控制,18日,医药板块以及相关个股均未能延续上一交易日的活跃行情,当日整个板块资金净流入明显缩量,仅为1.25亿元。

  人用苗股待启动

  “根据有关专家对疫情的风险评估来看,今年动物疫情和个别人感染的病例均有可能发生。”一份来自天相投顾分析师周浩的报告指出。

  上海一证券医药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做兽药的中牧股份、金宇集团前两年储备较多,新增的市场空间应该不大,由于没有人出现感染的情况,对疫苗类个股的影响亦有限。

  据本报了解,在人用禽流感疫苗方面,研发水平较高的欧美国家亦没有大的市场开拓。截至目前,美国已经完成H5N1人用禽流感疫苗的人体试验,欧盟也成功研制了H7N1人用禽流感疫苗。

  目前中国研制人用禽流感疫苗的单位中,最早完成Ⅰ期临床的是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其Ⅰ期临床试验结果初步证明疫苗对人体安全有效,现正进行Ⅱ期试验的审批程序。而涉及上市公司的主要为华兰生物等少数几家。

  华兰生物与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共同承担人用禽流感疫苗已完成临床前的研究,检定及审评通过后,其大流行流感裂解疫苗将进入临床阶段。另外,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已经联合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共同承担中国内地第二个人用禽流感疫苗项目的研发,而最后疫苗的生产则可能由控股的上市公司完成。

  至于海王生物方面,其控股子公司海王英特龙已与世界第二大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根据约定共同投资设立中外合资企业GSK海王。GSK海王将致力于研发、生产、销售人用流感疫苗以及其他可能的人用疫苗或相关产品。

  银河证券医药分析师李鹰鹏向记者表示,虽有国内企业完成了Ⅰ期临床试验,但国内的研发能力与国外还是有差距,何时才能正式做出来用于临床,老百姓会不会去接种,市场能做到怎么样一个程度,现在还不好说。

  “近期板块往上涨,禽流感是一个因素,但肯定不是主要的因素。禽流感说白了就是鸡瘟,每年都有。两地爆出疫情后出现的行情,只是个别股票的个别行情,不可能真正带动整个医药板块。”李鹰鹏最后说。

作者: 马建忠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