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我们患禽流感的风险有多大

来源:健康报
摘要:1月12日,北京市卫生局通报称,连日来北京在累计对200名与人禽流感病例有过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中,均未见异常反应。按照医学观察时限,1月12日中午12时前,人禽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根据北京市卫生局通报,1月11日,全市疾控机构继续对从事禽类养殖、屠宰、销售和监控等职业的高危人群开展主动监测,共......

点击显示 收起

     1月12日,北京市卫生局通报称,连日来北京在累计对200名与人流感病例有过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中,均未见异常反应。按照医学观察时限,1月12日中午12时前,人禽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根据北京市卫生局通报,1月11日,全市疾控机构继续对从事禽类养殖、屠宰、销售和监控等职业的高危人群开展主动监测,共监测51362人,未发现流感样病例;对外地在京流动人口开展主动监测,共监测8950人,未发现流感样病例;开展流感入户主动监测358820人,未发现可疑人禽流感病例。1月11日,全市无流感样病例危重病例报告,无新增人禽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  



  在1月12日召开的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春节期间要加强监测力度,特别是对包括禽流感在内的急性传染病病例要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如果医疗机构在传染病病例的诊断过程中由于人为因素造成发现、报告不及时,将按照预案的要求进行严肃处理。  



  多数病例发生在冬春季  



  针对一些公众对禽流感疫情的出现非常担心的现象,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通报了当前人禽流感疫情的特点与防控进展。  



  中国CDC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研究员称,截至2009年1月7日,全球有15个国家发现确诊人禽流感病毒H5N1病例393例,其中死亡248例,病死率超过60%。最近北京报告的1例人禽流感病例,为我国内地发现确诊的第31例人禽流感病毒H5N1病例,也是第21例死亡病例。  



  舒跃龙介绍,全球人禽流感病例多数在冬春季发病,病例年龄中位数为18岁,任何年龄段均有发病。10岁~19岁组的病死率高于50岁以上组人群。不同性别的发病数和病死率差异无显著性。但在20岁~39岁年龄组,女性病死率高于男性。我国人禽流感病例流行病学特征与全球大致相同,77%的人禽流感病例发病集中在11月至次年3月的冬春时节,病例年龄中位数为29岁,其中半数以上病例小于30岁。  



  病例多散在发生  



  舒跃龙指出,目前已知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途径主要是禽到人的传播,直接接触病死禽是最常见的危险因素,食用未经深度加工的禽类制品也有潜在危险。访问活禽市场是城市病例感染发病可能的危险因素。仍有近1/4的病例感染来源不明,尚不能排除环境到人的传播途径。  



  据介绍,人禽流感病毒H5N1疫情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病例高度散发。自2003年以来,全球共有10个国家报告了45例聚集性病例,90%以上的聚集性病例均发生在有血缘关系且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中,极少数为邻居、朋友或来自同一地区的人。聚集性病例中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的80岁,小于40岁组约占92%  。男女病例数近似。多数聚集性病例存在共同暴露史,但在亲密身体接触前提下亦存在有限的人传人。我国的H5N1病例,除两例南京病例为家庭聚集性病例外,其余均为散发。30例病例分布在14个省份的30个县区,且以南方省份为主(27例);农村病例(18例)多于城市病例(12例)。15例在发病前曾直接或间接接触过病死禽(4个病例所在地确诊了动物禽流感疫情),17例发病前曾去过活禽市场,1例感染来源不明。1例发病前曾长时间护理过人禽流感病人(其子),该病例通过直接接触其子的呼吸道分泌物和肠道排泄物获得感染的可能性最大,但亦不能完全排除其在活禽市场获得感染的可能性。  



  所有分离病毒均为禽源  



  舒跃龙说,我国已从确诊病例中分离到23株禽流感H5N1病毒,新确诊的北京病例的病毒分离工作正在进行中。截至目前,所有分离到的病毒均为禽源,未发现禽流感病毒与人流感病毒重组或重配证据。病毒的受体特异性和血凝素抗原连接肽特性仍为禽源,与人流感病毒不同,并且与从我国禽中分离的病毒高度同源。  



  分析全球及我国动物与人间禽流感疫情形势后,舒跃龙推测,目前我国的人感染仍来自于禽及其污染环境中循环的禽流感病毒,人禽流感散发病例还将不断出现。而每新增一个病例,都将为病毒通过适应性突变或基因重配来提高其人际间传播能力创造机会。  



  两大监测体系  



  捕捉人禽流感疫情  



  中国CDC信息中心主任马家奇研究员介绍,我国于2004年建立并启用了人禽流感监测系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在动物禽流感疫情和人禽流感病例发生时进行应急监测,搜索人禽流感疫情。其中,不明原因肺炎监测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及时上报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同时进行SARS和人禽流感病例实验室诊断和排查工作,并展开疫情处置等公共卫生工作。应急监测要求在动物禽流感疫情或人禽流感病例发生地区3公里内,对发热伴流感样症状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展开主动监测。这两种互为补充的监测体系在我国人禽流感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确诊的人禽流感病例绝大多数是通过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系统发现的。应急监测系统则分别在2005年和2007年各发现了1例人禽流感病例。  



  马家奇说,不明原因肺炎报告已成为我国网络疫情直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球独有的全国传染病与公共卫生信息在线直报网络,该系统现已覆盖我国96%的县级及以上医院和80%的乡镇卫生院。  



  未发生因吃熟禽肉感染病例  



  针对有些人因禽流感而惧怕禽类食物,中国CDC办公室主任、疾控应急办负责人王健研究员指出,构成传染病传播的3个要素是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缺少其中任何一个都不能传染。目前,全世界没有一例人禽流感病例是因吃熟禽肉感染的。  



  王健说,我国人没有吃生肉习惯,有利于人禽流感防控。人们要尽量减少与家禽,特别是病死家禽接触的机会,不要宰杀、食用病死禽类。如果必须接触,要注意戴上手套操作,注意生熟分开。王健提示,预防禽流感要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手的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
作者: 2009-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