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农业部专家称近期禽流感发生传播风险增大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日前组织有关单位专家会商当前禽流感疫情形势时认为,由于春节将至,畜禽产品流动频繁、交易量大,禽流感疫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增大。这些专家来自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扬州大学......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日前组织有关单位专家会商当前流感疫情形势时认为,由于春节将至,畜禽产品流动频繁、交易量大,禽流感疫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增大。

  这些专家来自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扬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

  专家们还认为,近几年禽流感变异病毒仅在北方部分省份流行,但去年12月15日江苏东台检测出变异病毒,说明变异病毒流行区域进一步加大,在部分抗体水平较高的家禽中也有带毒情况。

  从国外形势看,禽流感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周边国家疫情形势尤为严峻,相继大范围暴发家禽禽流感疫情,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数量不断增加。

  针对严峻形势,农业部制定了2009年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方案,明确要求切实做好免疫工作,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应免禽只免疫密度为100%,禽群免疫密度维持在90%以上。并要求各地按照国家监测与地方监测相结合、集中监测与日常监测相结合的原则,加强禽流感疫情监测工作,特别要做好高风险地区监测工作,监测出阳性样品及时处置,不留隐患。

  农业部已制定的2009年重大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方案也进一步强化了应急流行病学和定时定点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近期国家动物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将加强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分析和预警预报。对于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居住地区、患者接触的禽类等,由国家动物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专门进行调查分析。

  农业部还部署各疫苗生产企业加快疫苗生产,确保免疫需要。加大禽流感变异病毒疫苗生产力度,进一步扩大变异毒株疫苗使用范围。同时,加强疫苗监管,保证疫苗质量。

作者: 2009-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