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禽流感患者发病48小时内注射达菲可增生存率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冬天里的希望在黄燕清去世12天后,3岁的山西女孩彭某在1月17日被确诊为人禽流感患者。患者在山西省儿童医院就诊期间,医院即根据患儿有活禽市场暴露史、其母亲因重症肺炎死亡及患儿病情特点,高度警觉,怀疑不明原因肺炎,并迅速组织院内专家进行了会诊。”太原市四院纪委李书记说,患者在医院费......

点击显示 收起

  冬天里的希望

  在黄燕清去世12天后,3岁的山西女孩彭某在1月17日被确诊为人流感患者。不同的是,这位入院时才2岁的小女孩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还在医院度过了1月27日大年初二的生日,经过在山西省儿童医院和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21天的救治,在2月3日康复出院。

  “那天我们还开了出院发布会,中央电视台、山西台,很多台都播了。”2月5日,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纪委的李书记对本报记者说。

  患者在山西省儿童医院就诊期间,医院即根据患儿有活禽市场暴露史、其母亲因重症肺炎死亡及患儿病情特点,高度警觉,怀疑不明原因肺炎,并迅速组织院内专家进行了会诊。

  “能治愈应该还是治理及时、护理到位,有三位医护人员都没有出过病房。”太原市四院纪委李书记说,患者在医院费用全部为免费,1月17日北京专家到达后给患者使用了达菲,并输了血浆;整个救治过程约用去100多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彭某从1月7日发病到两次转院、再到确诊,共用去10天,和黄燕清从发病到确诊的时间相差无几,而最后却生存了下来。

  “这是因为人禽流感患者儿童和青壮年感染率和死亡率相对较高,中老年较低,幼年患者治愈率较高。”崔小波解释说。

  而对于禽人传播禽流感的最佳治疗时机,崔小波认为,这并不是如有的媒体所说的“发病后一周之内”,而是发病后48小时之内注射达菲。

  达菲是一种有效的流感治疗用药,并且可以大大减少并发症(主要是气管与支气管炎、肺炎、咽炎等)的发生和抗生素的使用,也是公认的抗禽流感最有效药物。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发病后48小时之内,往往难以确诊。”崔小波说,被治愈的小彭确诊花去4天,现脱离危险的贵州病例,确诊花去8天,广西死亡病例花去7天,北京、山东和新疆的死亡病例,确诊都在10天以上。

  “确诊需要花时间,但是如果当时感觉疑似人禽流感时就马上用药,就能够起到作用,除非当时手里根本就没有这个药,那就没意义了。”崔小波说。

  有公开报道说,黄燕清在1月1日进入北京胸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后用的药,是用于增加血容量、解毒以及营养供给的人血白蛋白。对此,崔小波个人认为,人血白蛋白用在人禽流感上“意义不是很大”。

  防控难点

  在崔小波看来,由于我国国土面积较大、又有四条候鸟迁徙路线经过大陆,中国被WHO认为是禽流感的高发地。但由于国家对防控禽流感十分重视,并加强了禽间免疫,使我国的禽间发病低于东南亚平均水平。

  但是崔小波也认为,相较于欧洲等地,我国目前针对禽流感的防控能力相对较弱。他在安徽了解到一例人禽流感病例,花去400多万元也未能抢救过来。“各省、各县对防控禽流感是重视的,但目前的技术能力还是很弱,有的地方,医护人员连防感染设备都没有,只有一个口罩。”

  禽流感H5N1型病毒的变异问题也相当棘手。崔小波说:“不同地区病例的H5N1病毒类型已经不一样了。”

  1月下旬,农业部组织的专家会商后指出,这几年禽流感变异病毒仅在北方部分省份流行,但去年12月15日江苏东台检测出变异病毒,说明变异病毒流行区域进一步加大,在部分抗体水平较高的家禽中也有带毒情况,家禽交易市场病毒污染,成为重要的传染源之一。

  目前,农业部已下发通知,制定了2009年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方案,明确要求做好免疫工作,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应免禽只免疫密度为100%,禽群免疫密度维持在90%以上。

  农业部已制定了2009年重大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国家动物流行病学调查专家正在对于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居住地区、患者接触的禽类等,进行专门调查分析。

  而在阻断禽禽传播上,崔小波说,过去三年我国对集体养殖的全部禽类进行了禽流感免疫注射,“全球只有三、四个国家做到这一点。国家几十亿的投入,也有效防控了养殖户的禽类因禽流感而大面积爆发死亡。”

  但最近新西兰的研究发现H5N1型病毒已经具有一定的耐药性,禽类免疫能力在下降。“所以我们建议采用更科学的病毒监测方法,及时发现病毒的变异情况,将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诊断信息和人流感的疫苗研制、普及接种纳入省地县各级政府应对方案中。”崔小波说。

  记者 陆振华(本报记者申剑丽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多内容请点击健康频道>>>>

作者: 200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