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中国禽流感研究成功完成病毒关键结构解析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6日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了解到,中国科学家在禽流感病毒研究上取得重要突破:揭开了病毒的重要生命机器——核糖核酸聚合酶PA亚基的工作机制,为相关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靶标。《自然》杂志最近在线发表了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迎芳研究员领导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6日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了解到,中国科学家在流感病毒研究上取得重要突破:揭开了病毒的重要生命机器——核糖核酸聚合酶PA亚基的工作机制,为相关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靶标。

  《自然》杂志最近在线发表了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迎芳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和饶子和院士领导的南开大学/清华大学/生物物理所联合实验室合作完成的这一研究成果。

  据介绍,流感病毒是含有8个核糖核酸(简称RNA)基因组片段的负链RNA病毒,该基因组可以编码出11种病毒蛋白质。其中,PB1,PB2和PA等3个蛋白质亚基组成流感病毒重要的生命机器:流感病毒RNA聚合酶。在禽流感病毒的复制和感染的过程中,流感病毒聚合酶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负责行使病毒基因组RNA的复制以及病毒mRNA(信使核糖核酸)转录等多方面功能。流感病毒聚合酶研究不仅仅对揭示其作用机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还将对临床上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清晰的分子模型,一直是国际研究热点。此前,PB1和PB2的功能逐渐被揭开,但PA在该复合体的功能一直没有被揭示。

  经过多年连续攻关合作,刘迎芳研究员实验室和饶子和院士实验室最先解析了PA的羧基端与PB1氨基端短肽复合体的晶体结构,该结构揭示了PA与PB1的相互作用方式,其成果于2008年8月被《自然》发表。这次,科学家们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解析了PA亚基剩余的氨基端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从而基本完成了对流感病毒聚合酶PA亚基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工作。这一研究结果清晰揭示了PA蛋白具有核酸内切酶功能,并推翻了以往PB1亚基在聚合酶复合体中行使此项功能的推论。

  专家表示,这一研究结果不仅清晰揭示了PA参与病毒转录功能的重要分子机制,而且还为相关药物的研究和开发提供了新的原子水平的精细结构基础,将加快相关药物的研发进程,为应对禽流感发挥作用。

  更多内容请点击健康频道>>>>

作者: 200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