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我国人禽流感病例70%以上在冬春季发病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兰州2月7日专电(记者卫韦华)早春2月,大地回暖,进入冬季与初春更替之时,同时也是预防流行性感冒、人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记者从兰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虽然在我国北京、山西、山东、湖南等省市相继发现了人禽流感病例,但兰州市并未出现疫情,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疫情......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兰州2月7日专电(记者卫韦华)早春2月,大地回暖,进入冬季与初春更替之时,同时也是预防流行性感冒、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兰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就可避免病毒侵害。

  记者从兰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虽然在我国北京、山西、山东、湖南等省市相继发现了人禽流感病例,但兰州市并未出现疫情,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疫情保持平稳、在受控状态。

  统计显示,我国人禽流感病例70%以上发病时间集中在冬春季(11月至次年3月)。大多数病例在发病前都有直接或间接的病死禽接触史,或者是发病前去过活禽市场。而春节期间恰是中国人接触家禽较多的时候,大量农民工回到农村,以及节假日畜禽交易频繁,无疑都增大了疫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

  对此,兰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智永提醒公众,要预防人患上禽流感,应增强个人防范意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避免接触活家禽及其粪便,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如触摸活家禽后应彻底洗净双手;家禽及蛋类均须煮熟,方可食用。

  对于一些密切接触禽类的工作人员,如养殖、销售、屠宰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穿防护衣等。若曾触摸,应立即以清水及洗手液、湿纸巾(含酒精)彻底清洁消毒。若发现伤病或死亡的野鸟,应立即告知有关部门,以便安排人员到现场收取做化验

  若在春季期间出游,应避免接触当地的活家禽及雀鸟。如出现流感症状,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是否接触过家禽,或是否到过爆发禽流感的地方,早发现、早治疗是康复的关键。(完)

作者: 200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