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中国禽流感病毒研究获得突破 揭开病毒“心脏”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人民网-《人民日报》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赵永新)我国科学家在禽流感病毒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从原子水平上揭开了禽流感病毒的“心脏”——核糖核酸聚合酶PA亚基的工作机制,为相关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靶标。2月5日,《自然......

点击显示 收起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赵永新)我国科学家在流感病毒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从原子水平上揭开了禽流感病毒的“心脏”——核糖核酸聚合酶PA亚基的工作机制,为相关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靶标。2月5日,《自然》杂志社在线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并专门配发新闻。

  该研究成果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迎芳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和饶子和院士领导的南开大学清华大学生物物理所联合实验室合作完成。

  据刘迎芳等人介绍,流感病毒是含有8个核糖核酸(简称RNA)基因组片段的负链RNA病毒,该基因组可以编码出11种病毒蛋白质。其中,PB1、PB2和PA等3个蛋白质亚基组成的流感病毒聚合酶,被视为流感病毒重要的生命机器。因此,20多年来流感病毒聚合酶研究一直是国际热点。此前,PB1和PB2的功能逐渐被揭开,但PA在该复合体的功能一直没有被揭示。

  经过多年连续攻关合作,刘迎芳研究员实验室和饶子和院士实验室最先解析了PA的羧基端与PB1氨基端短肽复合体的晶体结构,该结构揭示了PA与PB1的相互作用方式,并推断出PA与RNA的结合位点,其成果于2008年8月被《自然》发表。此后,他们又解析了PA蛋白氨基端的精细三维晶体结构,并首次揭示了禽流感病毒聚合酶的核酸内切酶活性位于PA蛋白亚基上,否定了以往报道的PB1亚基行使此项功能的推断。

  这一研究结果将加快相关药物的研发进程,为应对禽流感病毒发挥作用。该研究课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扶持和资助。
作者: 2009-2-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