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卫生部:人禽流感病毒目前变异很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岁末年初,中国各地发生了8起人禽流感病例,已有3例获得成功救治。在昨日卫生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该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对近期人禽流感病例标本中分离出的病毒所做的基因测序和比对分析表明,上述感染者的H5N1禽流感病毒变异很小,未发现其与季节性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配,病毒仍为禽源性,多数人对该病毒不易感。“我......

点击显示 收起

  岁末年初,中国各地发生了8起人流感病例,已有3例获得成功救治。  



  在昨日卫生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该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对近期人禽流感病例标本中分离出的病毒所做的基因测序和比对分析表明,上述感染者的H5N1禽流感病毒变异很小,未发现其与季节性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配,病毒仍为禽源性,多数人对该病毒不易感。  



  “我国自行研制的一种人用禽流感疫苗已经完成临床试验,并获得生产批件。抗病毒血清等新的治疗技术已经在3例成功救治病例中发挥了作用。”毛群安表示。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研究员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缺少更多的临床试验,疫苗产生的抗体到底对病毒有没有作用,目前还不能确定,所以还不能在更广泛的人群中接种人禽流感疫苗。至于抗病毒血清治疗技术,由于需要患者的血清,目前也还只是一种尝试。  



  近期的人禽流感病例呈散发分布,病例之间无流行病学关联,且多数病例有病死禽接触史或活禽市场暴露史。  



  而且,这一波人禽流感病例暴发的同时或之前,中国内地都没有发现禽类的大规模疫情。另外,之前一些年份的疫情不同,此次真正天天和家禽接触的人,反倒没有发现感染禽流感病毒。  



  “这种现象不只是我国才有,这说明我们在防控禽流感疫情,包括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动物疫情的过程中,还有许多未知的领域值得进一步研究。”毛群安表示。  



  不过,据新华社报道,昨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乡粮站发生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此次疫情共死亡家禽519只。农业部和新疆当地政府已组织开展应急处置,扑杀家禽13218只。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毛群安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提问时表示,每一次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发生,不仅给患者带来健康危害,而且可能增加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的可能性,所以要尽最大可能减少人感染病例的发生。  



  在毫无发病迹象的禽类面前,预防禽流感成为一种“与空气的斗争”,只能从源头开始。专家认为,活禽市场是一个可能使人感染病毒的环境,因此加强对活禽市场的监管,对减少人感染病例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 2009-2-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