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高致病性禽流感四季皆可发生 冬春是高发期

来源:中国广播网
摘要: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刘天思)2009年2月20日15时,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卫生部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东明和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齐心协力、做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说,引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毒也属于流感病......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刘天思)2009年2月20日15时,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卫生部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东明和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齐心协力、做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说,引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毒也属于流感病毒,和人本身的流感病毒同属于一个范围,所以和人的流感一样,高致病性禽流感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但是在冬春季节是高发期。这里面有这样几个原因。第一,流感病毒对温度比较敏感,夏季时在环境中很快会死亡,而冬季存活时间很长。另外,在冬春季由于要保暖,所以禽舍通风不如夏天好,通风强度不好,容易导致病毒扩散,造成呼吸道黏膜受到一些刺激。

  再一个,流感病毒在冬季环境中,尤其是在粪便当中存活时间比较长,如果在鸡场里,如果处理不好,在不同禽舍之间通过一些粪便污染物进行传播,机会大大增加。冬季如果在一些饲养条件不好的养鸡场,保温、管理等跟不上,鸡的体质、免疫力会受到很大影响,导致它容易感染禽流感病毒。

作者: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