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张田勘:禽流感升级 真不能大意

来源:中国网
摘要:2月13日,一名人禽流感确诊患者因病情恶化,多器官功能衰竭,经贵州省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尽管贵州的禽流感病人只是个例,但近年来禽流感的警钟从来没有停止过。针对美国纽约州今年1月份发生H5亚型低致病性禽流感,2月18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发布公告,禁止直接或间接从美国纽约州进口禽类及相关产品,启运的......

点击显示 收起

  2月13日,一名人流感确诊患者因病情恶化,多器官功能衰竭,经贵州省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31岁男性患者病情危重,还在接受救治。现在确认,这两名患者均与禽类有密切接触史。同时,经过严密的医学观察,贵州17日正式解除110人的医学观察,他们均与两名患者密切接触过。

  尽管贵州的禽流感病人只是个例,但近年来禽流感的警钟从来没有停止过。针对美国纽约州今年1月份发生H5亚型低致病性禽流感,2月18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发布公告,禁止直接或间接从美国纽约州进口禽类及相关产品,启运的来自美国纽约州的禽类及其相关产品,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此前,卫生部已紧急发布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知识,提醒公众春节前后,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家禽后要彻底洗手,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时间等。

  虽然现在中国发生大规模禽流感疫情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卫生部的提醒并非小题大做,而是基于研究人员对这一疾病在历史上作恶多端的“罪行”和近年来对其严密的监控的所获得的翔实的信息。就在2月16日,德国东部一家肥鸭饲养场因鸭群感染上禽流感病毒,防疫人员杀灭了14500只鸭子,鸭场方圆1公里地带被宣布为隔离区封锁21天,病毒种类是H5N1。

  姑且不论1914年-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造成的致死约2000万-4000万人的大流感,仅在1997年,中国香港地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型就导致18人感染,6人死亡。2009年墨西哥爆发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并迅速向全球蔓延则造成18000人死亡。疫情之初把这种流感称为人感染猪流感,后将其更名为甲型H1N1流感。这两次流感的蔓延留下了诸多经验和教训,例如,疫情刚开始时的不确定性,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漫不经心,以及通过全球化的途径扩散到世界各地。

  同样是在2012年,贵州出现了当年中国第一例因患禽流感治疗无效而死亡的男性病人,广东也在1月份出现一名禽流感病人。而且,世界卫生组织在2012年上半年就陆续报道了全球有25例人感染禽流感个案,而且人类感染禽流感死亡率高达59%。

  随后,2012年中国多处出现禽类大规模感染流感的现象,如2012年4月13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杨郎村部分养殖户饲养的蛋鸡出现疑似禽流感症状,发病鸡23880只,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2012年9月11日湛江市东简镇部分养殖户饲养的肉鸭爆发禽流感,发病鸭14050只,死亡6300只。后确诊为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世界范围,禽流感也没有消停。2012年6月22日,墨西哥哈利斯科州的3家蛋禽场发生H7N3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其中58.7万只家禽发病,死亡21.1万只,销毁6万只。

  所有这些情况都表明,禽流感病毒正在蓄集、转移和发生基因重组,一旦时机成熟,就有可能演变为新的重大疫情。研究人员也初步获知,禽流感病的这种演变或演化是通过中间宿主——猪——来完成基因重组的,所以,猪也称为基因混合器。经过重组,禽流感病毒就不仅能感染人,而且毒力增强,致命性提高。

  对于禽流感的监控同样揭示了未来禽流感大规模感染人的可能性。2011年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的罗恩·福彻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河冈义裕等人对禽流感病毒进行了模拟在自然界发生基因重组的研究,获得了H5N1-H1N1杂合体。通过第四代变异后的病毒,能通过空气迅速地把流感传染给其他雪貂。虽然变异的禽流感病毒能否像在雪貂中通过空气传播那样在人际之间传播还需要研究来证实,但令人担心的是,在埃及和中东其他一些国家发现的H5N1病毒株已经变异到三代,只差一步就有可能通过空气传播了,这是令人类不得不防的。

  虽然春节期间国内并没有爆发禽流感,但是,节后所有人都要上班,而且要经历中国特有的一种大迁徙——节后的外出打工、上学和上班,人与人的接触就会既密切,又频繁,而且会大大突破地域的限制,这就为禽流感和其他传染病的蔓延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如果人们按照卫生部的提醒小心谨慎,才有最大的可能避免禽流感的爆发和流行。

作者: 2013-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