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专家怀疑H7N9禽流感病毒来自野鸟

来源:参考消息
摘要:中国卫生部门说,正在监视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地方卫生官员也已建立专家小组来研究这种病毒。他们正在调查各种动物传染源,还努力确定这种病毒的传播范围,因为病例发生在中国两三个不同的地区。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3日报道称,中国上海、安徽以及江苏共有7人感染H7N9禽流感,其中两人死亡。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卫生部门说,正在监视H7N9流感疑似病例,地方卫生官员也已建立专家小组来研究这种病毒。在流感病例传播较快的学校和医院,官员们密切注意发热和感冒症状,包括呼吸道症状。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4月2日报道,世卫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说,正在采取大量措施来追踪这些病例和感染源。中国疾控中心非常积极地开展一切相关的医疗工作。他们正在调查各种动物传染源,还努力确定这种病毒的传播范围,因为病例发生在中国两三个不同的地区。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3日报道称,中国上海、安徽以及江苏共有7人感染H7N9禽流感,其中两人死亡。7名感染者似乎并非所有人均与禽类有过密切接触,目前当局仍在调查具体传染源。

    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姜庆五怀疑病毒来自野鸟。香港《明报》援引姜庆五的话称,如果病毒来自家禽或者家畜,则相信疫情应该首先从农村暴发,而目前感染者地点分散,且都在城市。而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袁国勇也表示,他对内地提供H7N9病毒基因图谱进行分析后发现了野鸟基因。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3日援引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的话指出,中国卫生部门已提出要求,要在全国针对不明原因的肺炎进行检测,以确认H7N9禽流感病患是否只单纯汇集在长三角地区。这位“抗非典英雄”日前紧急赴京,出席探讨H7N9禽流感病毒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

    虽然这次中国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在逐步增加,但钟南山认为,这次的情况还是与10年前的非典很不同。这次的H7N9禽流感并未出现“聚集性”的情况,也就是患者都不是一家人或在一起生活的人,所以“还不叫流行”。

    钟南山指出,从病毒基因的分解来看,“都是属于禽类的,没有人的,也没有猪的”,所以到目前为止,“肯定不会人传人,猪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没有证据”,但病毒是怎么传染的目前还无法确定。

作者: 2013-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