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美疾控中心开始研制新禽流感疫苗 需1个月时间

来源:中新网
摘要:美国联邦卫生官员近日表示,针对正在传播的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他们已经开始研制种子疫苗。尽管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言人强调,研制疫苗“只是一项预防措施”,该机构的一名病毒学家却说,CDC对这种新病毒“甚感担忧”。目前,中国共发现2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死亡6例。据介绍,H7N9禽流感病毒来......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联邦卫生官员近日表示,针对正在传播的新型H7N9流感病毒,他们已经开始研制种子疫苗。 

  尽管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言人强调,研制疫苗“只是一项预防措施”,该机构的一名病毒学家却说,CDC对这种新病毒“甚感担忧”。 

  目前,中国共发现2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死亡6例。据介绍,H7N9禽流感病毒来源不明、传播途径不清,不排除在更大范围内检出的可能性。 

  《纽约时报》中文网称,这种病毒此前只见于野鸟体内。上周四(4日),人们首次从家禽体内分离出了这种病毒。从上海一家活禽交易市场的鸽子体内检出这种病毒之后,当局开始扑杀那里的所有禽鸟。 

  CDC流感研究部门的实验室副主任迈克尔·肖表示,制成种子疫苗仍然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 

  由于中国方面已经把这种病毒的基因序列公布在了公共数据库上,医生可以在实验室构建这种病毒的表面spike基因片段,并将其附着到病毒的“主干”上。所用病毒“主干”已被证明适于实验室培养,培养基是无菌鸡蛋,人们将在这些鸡蛋里研制流感疫苗。 

  据悉,此后,医生必须在雪貂身上测试种子疫苗。他们会给雪貂接种疫苗,等待一段时间,让雪貂体内产生抗体。接下来,他们会向雪貂鼻子里喷入含有H7N9病毒的溶液。然后,医生会等上几天,看这些雪貂会不会生病。 

  “如果第一次的试验一切顺利的话,我们理论上可以在四周内做好让疫苗投入生产的准备,”迈克尔·肖说。“但是有些环节,比如雪貂试验,是无法加速的。” 

  该机构发言人汤姆·斯金内尔说,到那个时候,我们就会对这种新流感的危险性有比较清楚的了解。 

  肖表示,目前仍不清楚这种流感有多致命,“因为我们也许只看到了较为严重的病例,只看到了进了医院的那些人。”必须对几百个血液样本进行抗体测试,才能知道没有引起注意的较轻病例有多少个。他说,患者受感染的途径目前尚不清楚。 

  在鸽子身上发现这种病毒是一件新奇的事情,迈克尔·肖说。“很明显,这种病毒并没有导致鸽子发病,因为没人见到有大量鸽子死亡。人们通常不会对鸽子进行测试。这种情况可能会增加控制疫情的难度。对鸡群进行围捕则很简单。”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消息称,中国的初步测试表明,达菲(Tamiflu)和瑞乐沙(Relenza)等抗病毒药物能够对这种新型病毒产生影响。

作者: 2013-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