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从SARS到H7N9:政府信息更透明

来源:新华网
摘要:在政府主动宣布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5天后,上海信鸽迷恋者张建国毫不犹豫地“禁闭”了自己的25羽爱鸽。据上海市政府官员说,全市200多万羽信鸽全部封棚无限期停飞,久负盛名的一年一度上海信鸽春季比赛亦被叫停。政府部门同日还紧急扑杀了该市场的全部活禽。此次大规模扑杀行动是中国政府上月31日宣......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政府主动宣布发现人感染H7N9流感确诊病例5天后,上海信鸽迷恋者张建国毫不犹豫地“禁闭”了自己的25羽爱鸽。

 

据上海市政府官员说,全市200多万羽信鸽全部封棚无限期停飞,久负盛名的一年一度上海信鸽春季比赛亦被叫停。

 

禁飞信鸽的决定是在该市一家市场售卖的肉鸽体内检测出H7N9禽流感病毒后采取的一项措施。

 

政府部门同日还紧急扑杀了该市场的全部活禽。此次大规模扑杀行动是中国政府上月31日宣布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以来的首次。

 

上海是中国也是全球第一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的地方。截至8日17时,这座中国最大城市共报告确诊病例11例,其中死亡5例。另外,邻近的安徽、江苏、浙江3省共报告了13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2例。

 

禁飞信鸽和扑杀疫点禽类,只是中国政府和民众防控抗击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系列措施的一部分。

 

截至目前,病例仍处于散发状态,也未发现人际传播证据,中国的其他省份尚未发现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说,中国政府一直在“不懈努力”,包括在积极开展现场调查之后,及时通报并快速共享信息,加大对疫病的监控防治力度,并对那些有不明原因呼吸疾病的人进行追溯检测。

 

令人欣慰的情况还有,在政府宣布发现确诊病例之后的不到一周时间内,科研部门迅速推出了针对性的新型检测试剂和抗病毒治疗药物。

 

世界卫生组织强调,对于中国正在发生的此类疫情,不建议世界各国各地区在入境口岸实行特别筛查;不建议实行任何旅行限制措施;不建议实行任何贸易限制措施。

 

迄今为止的事实表明,中国应对人类首次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整体上进展积极、效果良好,而这首先要得益于中国政府疫情信息的及时公开透明,因为“及时公开透明”是科学决策、科学防治、各方联动的重要前提。

 

很显然,中国政府认真汲取了10年前SARS疫情瞒报迟报的教训,在最短时间内主动公开了境内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信息,并且每日更新公布疫情。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永华说,中国政府的H7N9疫情透明度非常高,这不仅有利于行政和科研系统作出快速、高效的应急反应,最大程度地遏制社会恐慌情绪、并赢得公众的密切配合,而且还通过共享病毒信息获取必要的国际合作支持。

 

“疫情信息的及时公开透明,加之防控资源的迅速科学调动,使至关重要的‘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成为现实,尽最大可能地减少了病例死亡,以及遏制了疫情的恶化和扩散。”他说。

 

中国此次发生的病例是人类首次感染新亚型的H7N9禽流感病毒。此前,人类对其如何危害自身健康知之甚少。

 

于上海首次出现的患者3月上旬去世后,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及时开展了相关实验室筛查,并经过其后的进一步检测,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于3月22日发现患者可能感染了H7流感病毒。

 

之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将标本送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后者于3月29日下午分离出了3株H7N9禽流感病毒。两天后,中国政府正式向社会公布疫情信息并同时通报世界卫生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8日表示,此次疫情发生后,其与中国政府保持着密切联系,并得到了充分配合,持续不断地获得最新疫情通报,中国的病毒实验室也与全球合作伙伴进行了密切合作。

 

中国政府关于此次疫情信息的及时公开透明也赢得了国际主流舆论的肯定。

 

美国《大西洋》月刊的一篇评论报道指出:中国政府应对当前H7N9疫情的表现显示,它变得比10年前透明,虽然公众质疑为何卫生部门3周后才公布首批病例,但看来这更多地与实验室和流行病学分析难度有关而非故意隐瞒,一切走向公开和透明的举措都应受到称赞。

 

“信息公开的及时和准确是同等重要的,不能为了单纯追求快速而牺牲了准确,否则也是对公众的不负责任。”胡永华说,“了解这种病毒对人类的传染特性是需要过程的。”

 

10年前,同样突袭而来的SARS疫情令年过五旬的张建国记忆犹新。张建国定居的上海市当时也是重点疫区之一。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瞒报迟报的后果是疫情扩散、病例死亡率高和社会公众恐慌,这直接导致当时的北京市市长和卫生部部长被免职。

 

“与10年前相比,政府在信息透明度方面大大进步了,此次信息公开是主动的、及时的、全面的。”张建国说。

 

据他回忆,SARS肆虐期间,上海的信鸽爱好者也曾被通知“封棚”和“禁赛”,不过那是在中国南部首例疫情发生数月后的事情了。

 

张建国表示,政府应对H7N9疫情的态度十分果决,手段也是很科学的,他非常愿意配合政府采取的一切防控行动。

 

SARS危机过后,中国政府认真汲取经验教训。除了从长期以来的重医院治疗轻公共卫生建设转向两者并重等具体内容外,最重要的具体措施还包括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并建立相应问责机制。

 

中国卫生部2006年5月制定并印发了《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严格要求在发现感染SARS和高致病性禽流感这样的病例时,要在限定的时间内报告。

 

关于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2006年至2010年)首次提出,要保障公民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007年10月的中共十七大报告在更高层次强调指出,要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007年11月起颁布实施的《突发事件应对法》,删除了有关新闻媒体不得违规擅自发布突发事件信息的规定。

 

而2008年5月起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旨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它要求政府主动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

 

另外,中国还决定像禽流感这样的疫情信息不再列入国家秘密。如今,中国政府已经建立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传染病监控和报告体系。

 

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亦多次对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出新的具体要求。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客观上,当前的H7N9疫情是对中国政府提高透明度成效的一次检验,“成绩是令人满意的”。

 

不过,中国官员坦承,当前的具体工作中还有不足之处。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万年说,我们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基层发现、诊断和治疗病人的能力要增强。(原标题:从SARS到H7N9:中国政府信息及时公开透明之变)

作者: 2013-4-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