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专家详解H7N9病毒和SARS病毒三大不同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这种情绪很大程度上来源于10年前也是在这样的季节,人们对于SARS抹不去的记忆。“H7N9病毒和SARS病毒有怎样的区别。”带着这个问题,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研究所病毒病应急技术中心主任谭文杰研究员。“我们对流感病毒的认识,比对SARS病毒认识的历史要长得多,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病毒。...

点击显示 收起

初春时节遭遇H7N9流感来袭,人们不禁会感到内心的丝丝恐慌。这种情绪很大程度上来源于10年前也是在这样的季节,人们对于SARS抹不去的记忆。

 

“H7N9病毒和SARS病毒有怎样的区别?”带着这个问题,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研究所病毒病应急技术中心主任谭文杰研究员。

 

“我们对流感病毒的认识,比对SARS病毒认识的历史要长得多,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病毒。”谭文杰提醒公众“不必过分恐慌”。他将H7N9病毒和SARS病毒的不同之处,归结为三点——“分类不同”、“宿主不同”、“传播能力和变异能力不同”。

 

区别之一:“分类不同”

 

“首先是分类不一样。SARS病毒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不是流感病毒;而H7N9病毒是流感病毒的一种。”

 

谭文杰说,流感病毒有两个蛋白决定它的特性,一个叫水凝素蛋白,一个叫神经氨酸酶蛋白,整个流感病毒的种类,水凝素蛋白目前发现有16个,神经氨酸酶蛋白有9个,16个和9个,像搓麻将一样一洗牌的话,可以洗出很多种花样来。所以,理论上来说流感病毒有140多种花样,现在已经确定存在的有130多种,H7N9病毒就是其中的一种。

 

区别之二:“宿主不同”

 

“其次,两者的宿主不一样。”谭文杰解释道,H7N9病毒和SARS病毒离得很远,两者的祖先不一样。流感病毒的主要动物宿主是禽类,而从禽到人,可能经过了一些中间宿主,比如通过猪、马来传给人,也可能是禽直接传到人。

 

“对于SARS这样的冠状病毒,现在科学家认为其宿主很可能是蝙蝠,但蝙蝠又怎么传给人的?有研究人员分析,SARS病毒可能是通过蝙蝠传给果子狸,然后果子狸再传给人。但是目前还不能完全就断定,果子狸或者其他家畜就是它的中间宿主。所以,关于SARS病毒的很多问题,目前科学上还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而对于流感病毒的认识,我们人类已经比较清楚了。”

 

区别之三:“传播能力和变异能力不同”

 

“第三个不同,就是H7N9病毒和SARS病毒的传播能力和变异能力不同。”谭文杰告诉记者,虽然两者都是呼吸道感染病毒,都是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来传播,但SARS的传播能力比H7N9要强得多。然而,由于日常生活中禽和人接触的机会,远比蝙蝠和人接触的机会要多,所以流感病毒发生变异、不断冒出“新东西”的机会也比SARS多,所以流感年年有,流感年年“新”。

 

那么,SARS病毒以后有没有可能重新回来呢?“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但谭文杰同时又表示,我国目前的科研能力、经济水平、健康教育水平,和十年前相比,已经不能同日而语。疾控部门对SARS病毒的研究、包括检测手段等各个方面,都有所储备。

 

“大家完全没有必要恐慌。即使来了,我们也能很快‘捕捉’到它!”谭文杰说。

作者: 2013-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