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人感染H7N9禽流感最新关注焦点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随着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数的增加,以及疫情范围的扩大,新型病毒再次增加谜团。而对于是否家禽感染引起的猜测,目前没有农业部门监测的数据。目前已经从上海地区销售的活禽体内分离出H7N9病毒。2、上海密切接触者中出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是否表明疫情出现了人传人。...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全国人感染H7N9流感确诊病例数的增加,以及疫情范围的扩大,新型病毒再次增加谜团。昨天,上海市12320请健康教育防控H7N9专家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流行病学专家姜庆五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解答。据专家透露,疫情的扩展与候鸟迁移的季节与路线吻合,因此向北方蔓延,从目前的证据来看,H7N9可能具备人际传播的潜能,但传播力不强,市民不必过度紧张。

1、新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疫情发展也突破之前三省一市的范围,向北方蔓延。这些新情况的原因如何,是否意味着疫情在加重?

答:目前疫情形势未发生显著变化。姜庆五透露,此次发病的季节与候鸟迁移的季节吻合,疫情发展路线也很相近。但是,发生的病例较广,有一定的数量,候鸟迁移引起的病例表现在偶发的现象,这么广的范围,很难全部用候鸟迁移来解释。而对于是否家禽感染引起的猜测,目前没有农业部门监测的数据。但从分布的情况分析,应该重点分析家禽与此次疾病发生的联系。目前已经从上海地区销售的活禽体内分离出H7N9病毒。

2、上海密切接触者中出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是否表明疫情出现了人传人?

答:姜庆五同时指出,从现有的证据来看,H7N9可能具有人传人的潜能,但传播能力不够。但是由于病毒重配在自然界不断发生,不同病毒通过各自宿主的接触可以彼此交换基因片段。如果H7N9与人流感病毒发生重配变异,基因的改变也会带来生物学特性、致病性的改变,人际间传播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姜教授还特意指出,即使出现人传播人的现象,由于H7N9病毒的传播力不强,市民也不必紧张,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卫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完全可以有效预防。

3、出现咳嗽等感冒症状,就一定是人感禽流感吗?

答:有咳嗽等感冒症状不一定是人感禽流感。到目前为止,感染H7N9病毒的病人会出现严重肺炎,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呼吸困难。不过,对于感染H7N9病毒后可能产生的全部症状的认知仍是有限。要确诊是否是患有禽流感需要进行H7N9核酸病毒检测及卫生行政部门组织专家会诊。

4、菜场买来的鸡蛋能不能吃?

答:首先,H7N9禽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通过与动物接触或者处于动物的环境下感染病毒,此病毒不通过消化道传播。其次,H7N9流感病毒在足够热的情况下就会灭活,食品加热至100℃2分钟病毒就会死亡。所以,只要鸡蛋煮熟煮透,便可以安心食用。另外,建议市民要去正规的菜市场和超市购买鸡蛋。如果鸡蛋外壳有污垢,请清洗干净。

5、接触禽类或禽类的粪便一定会得禽流感吗?

答:不一定,首先,不是所有禽类都带有禽流感病毒,不带病毒的禽类不可能传播,其次,即便是携带病毒的禽类传播禽流感的能力也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例如与被传染人接触的病毒量以及个人免疫力高低有关,接触越少,免疫力越高则得病的概率越低,所以接触禽类或禽类的粪便不一定会得禽流感。

6、所有的禽类一定需要扑杀吗?

答:目前没有相应的规定需要扑杀所有的禽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密切监控禽类聚集的场所,例如交易市场、养殖市场等,一旦发现某地区禽类带有H7N9病毒,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区域性扑杀行动,所有疾病预防措施会根据疫情态势而改变,所以要密切关注媒体发布的信息。

7、流感疫苗能预防禽流感吗?

答:不能,流感疫苗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只会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而对细菌、其他病毒或支原体引起的感冒则没有预防和抵抗的能力。禽流感主要是指禽中流行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目前没有防止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疫苗。

8、服用板蓝根,可以预防禽流感吗?

答:现在已经有很多资料证明,板蓝根仅对于风热型感冒有效,对于流感并没有明显的治疗效果,而且现在流感病毒是比较复杂的,治疗也需要专门的药物,市民没有必要盲目选择板蓝根进行预防。而且之前也曾有报道指出,长期、过量服用板蓝根,可引起消化系统不适或引起溶血反应。所以,症状不相符,即便服用板蓝根,也不会具有预防或治疗禽流感的效果。

9、有感冒、发烧症状,就要选择定点医院进行H7N9病毒核酸检测吗?

答:有发热伴流感样症状的病人建议先去发热门诊就诊,如符合不明原因肺炎定义,病情无明显改善或呈进行性加重,则医院会在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按程序采样送检,进行H7N9病毒核酸检测。

10、得了禽流感会100%死亡吗?

答:在上海确诊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中,有一位4岁的儿童患者经过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门诊的治疗以后,已康复出院。其实,这个小病号的康复,给大家一个很明显的提醒:这个病是有轻症的,早发现、早治疗的话,效果较好。



作者: 2013-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