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让H7N9禽流感,不再触手可及——日常除菌小手册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每每在禽流感时期我们都可从各大媒体看到类似的好习惯倡导,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我们还得了解一下禽流感是什么。禽流感其实是一种在禽类间传播的流感病毒,包括H7N9、H5N1、H1N1等。以H7N9为例,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是其主要的传染源。...

点击显示 收起

“勤洗手,常通风。够营养,保健康。”每每在流感时期我们都可从各大媒体看到类似的好习惯倡导,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天天挤公交,上下班总会路过菜市场,加班、熬夜、没时间吃午饭等等,都是实实在在的生活问题。如何避免感染?我们还得了解一下禽流感是什么。


禽流感其实是一种在禽类间传播的流感病毒,包括H7N9、H5N1、H1N1等。这些病毒通过变异进化过程,使其更容易感染母乳类动物。以H7N9为例,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是其主要的传染源。其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而目前暂未发现人传人迹象,因此接触性传播可能是目前最主要的传染方式。

那么日常接触途径有哪些呢?公交系统、菜市场提供的塑料袋、公共电话,甚至地板、门窗、手机、键盘、宝宝的玩具都可能是传染途径。而细菌为众多病毒的传播媒体,其存活时间更可达两周之久。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科学家开展了一项研究,他们分别从三个人的指尖与他们个人电脑的键盘和鼠标上采集细菌样本,然后又从数量众多的,他们未接触过的键盘、鼠标上采集细菌样本。经过对这些样本的DNA比较,科学家们发现,在三人未接触过的电脑部件上找不到存活于三人双手上的细菌。科学家还发现,在室温条件下,手上的细菌离开人体还可以存活两周左右。

日常消毒小贴士:

1、  75°消毒酒精

酒精分子具有很强的渗透力,能穿过细菌表面的膜,进入细菌内部,使构成细菌生命基础的蛋白质凝固,将细菌杀死。而只有70°~75°浓度的酒精用于消毒。这是因为,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细菌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细菌体内,难以将细菌彻底杀死。若酒精浓度过低,则虽可进入细菌,但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

2、日常卫生细节

1、地板、门窗、衣物等家居清洁,可用1:99的专业消毒水进行稀释清洁;

2、入口的食物、餐具、砧板等,均可使用宝锭山药业75°消毒液进行清洁消毒;

3、口罩、手机、键盘等往往成为人们忽视的细菌滋生地。如口罩,在一天的使用过程中,口罩聚集的细菌量比手机接触的细菌量还多。建议在使用一次性口罩,每次使用前对外部用宝锭山药业75°消毒液喷洒消毒。


作者: 2013-5-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