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时隔两月再发新病例 禽流感与季节无关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7月20日,北京朝阳医院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禽流感再次出现,让人担忧。15日,病情恶化转诊到北京朝阳医院,对患者进行的H7N9禽流感病毒检测、复核,结果均为阳性。经多方专家会诊,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病例。...

点击显示 收起

7月20日,北京朝阳医院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禽流感再次出现,让人担忧。

患者,女,居住在河北省廊坊市。7月10日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15日,病情恶化转诊到北京朝阳医院,对患者进行的H7N9禽流感病毒检测、复核,结果均为阳性。经多方专家会诊,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病例。目前患者的9名家属密切接触者无异常症状。

今年2月,H7N9禽流感开始在我国11个省市肆虐,共造成43人死亡。从5月底至此病例确诊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全国均无新增病例。对于此次H7N9禽流感新病例的突然出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表示,H7N9禽流感自今年2月被发现以来,相关疾控部门和科研机构已做了细致的研究。但H7N9禽流感第一次出现,且只有约5个月时间,目前,专业上还缺乏对它季节性分布的充分研究。因此不能简单地说,H7N9禽流感和夏天的高温天气有关,此前认为H7N9禽流感病毒喜冷怕热,但这次的发现刷新了我们对它的认识。

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科研团队,在系统评估了H7N9病毒后得出结论:“H7N9病毒对禽类无致病力,但该病毒侵入人体发生突变后,致病力与传播能力明显增强,可能使H7N9病毒获得在人与人之间的高效传播能力。”科研人员还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测试,得出人体的H7N9病毒可经飞沫在哺乳动物雪貂中高效传播。

研究结论一经报道,立刻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对此,曾光表示,“任何流行病毒都可能变异,”研究只是实验室推断,不能照搬结论,“因为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H7N9禽流感会人传人传播。”

“老百姓不用过度担心H7N9禽流感。”曾光表示,禽流感病毒对高温、紫外线、各种消毒药敏感,容易被杀死。温度达到100℃,禽流感病毒1分钟内即可被消灭。所以,做饭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尽量别直接接触活禽。专家还说,人们夏天喜欢外出游玩,要注意少接触鸟类和禽类,尤其是小孩,遇到野鸟,不要近距离接触。假如发现有鸟类突然死亡,最好报告相关部门,及时消毒,并看是否需要隔离。




作者: 2013-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