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尚不能证明H7N9病毒变异到人传人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江苏省疾控证实H7N9病毒能人传人了。立秋刚过,H7N9病毒就能“人传人”了,H7N9禽流感疫情秋天会大暴发吗。对此,记者昨天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她表示,根据严格地监测,目前H7N9禽流感病毒虽已变异,更易禽类传给人,但病毒还没有变异到“人传人”。立秋过后,随着气温下降,......

点击显示 收起

 “江苏省疾控证实H7N9病毒能人传人了。”这是昨天网上传得最火的一条消息。立秋刚过,H7N9病毒就能“人传人”了,H7N9流感疫情秋天会大暴发吗?对此,记者昨天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她表示,根据严格地监测,目前H7N9禽流感病毒虽已变异,更易禽类传给人,但病毒还没有变异到“人传人”;立秋过后,随着气温下降,不排除会出现H7N9散发病例,但他们也将更严格更密切地对病毒进行监测。

  江苏发现有限人传人证据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疾控中心7日在世界著名四大综合性医学期刊之一的《英国医学会杂志》(BMJ)发表的一则研究报告,报告显示,通过江苏省疾控专家的最新研究,发现了H7N9禽流感有限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

  江苏省疾控中心报告的援引案例是一则可能因H7N9病毒人与人传播导致发生的家庭聚集性病例。据了解,这起家庭聚集性病例涉及父女两人,来自无锡。60岁的父亲经常光顾活禽市场,患者在今年3月11日入院治疗,5月4日死于器官衰竭,而在密切观察中,其女儿此前并没有直接接触活禽,在父亲生病后她一直在照料护理,也未采取防护措施,与父亲最后接触的一周后,也就是过了病毒的潜伏期她发病死亡。

  报告指出,H7N9禽流感病毒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在人与人之间进行有限的、非持续性传播,但这种传播的效力很低,这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疾控中心专家以前的结论完全一致。同时,发生传染可能与家庭成员的血缘也有关系。

  还没有变异到人传人

  李兰娟院士昨天告诉记者,早在今年4月,她就发现H7N9病毒复制系统的重要基因出现突变,使病毒更容易感染哺乳动物,并在国际上首次警示病毒正在向适合感染哺乳动物方向发展,必须密切关注与预防。她的研究团队对303名患者家属和密切接触者,特别是82名未经保护与患者有过接触的医护人员进行临床监测,在14天医学观察期内,所有接触者没有出现任何感染征象,提示H7N9病毒目前尚未建立有效的人际间传播方式。

  “当时上海发生两起家庭感染H7N9禽流感聚集病例,我就和防治H7N9禽流感的专家们讨论,大家认为父女共同接触禽类感染的可能性大。在对全国密切接触者的调查中,都没有发现感染,从这个调查来看,目前还没有人传人的依据。”李兰娟院士解释。

  据了解,此次江苏的研究报告中也显示与这对父女有密切接触的43人,全部H7N9病毒检测呈阴性。李兰娟表示,这也证明了病毒传播能力有限,虽然有限的人传人不能排除,但是并不能证明H7N9禽流感病毒已经变异到能够人传人。

  “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对H7N9禽流感病毒进行严密监测和观察,目前还没有发现它关键的点位出现变异,而且与之前的变化相差不大,所以大家不必太过担心,更不用恐慌。”李兰娟院士说。

  秋季大暴发的几率小

  立秋刚过,大家都很担心,随着流感高峰的到来,H7N9禽流感是否会像上半年一样暴发呢?李兰娟院士说,秋季不排除会出现H7N9散发病例,H7N9禽流感秋季“卷土重来”的可能性不大。“我们接下去对病毒的监测、观察会更严格更密切,重点关注H7N9病毒是否变异。”李兰娟院士说。

  对于大家关心的H7N9禽流感疫苗和抗病毒血清,到底秋季能不能派上用场,李兰娟院士表示,到目前为止,H7N9疫苗仍在研制中。早前,H7N9的疫苗株已经研制出来,也就是说疫苗的种子株已经研制出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做H7N9疫苗研发的前期工作,研究人员在雪貂身上做相关的一系列试验,包括疫苗的毒副作用和它的安全性检测,通过安全性试验后,还需要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报备。

  “当时我们在康复的病人身上也提取了病毒血清,用来研究抗病毒血清,但这个血清还需要经过检疫等流程,目前我们还在进行研究。”李兰娟院士说。


作者: 2013-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