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广东首现H7N9禽流感 专家称具空气传播能力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每经记者卓志强发自广州沉寂一段时间之后,H7N9禽流感再度卷土重来。针对日前广东瘦州市确诊该省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一事,8月11日上午,广东省政府紧急召开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透露,根据流行病学调查,首例H7N9患者经营的鸡鸭已基本查明来源。所以无论是人流感还是......

点击显示 收起

  每经记者 卓志强 发自广州

  沉寂一段时间之后,H7N9流感再度卷土重来。

  针对日前广东瘦州市确诊该省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一事,8月11日上午,广东省政府紧急召开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透露,根据流行病学调查,首例H7N9患者经营的鸡鸭已基本查明来源。

  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管轶昨日(8月12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病毒在高温环境中,存活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无论是人流感还是禽流感,其在夏天的活动度受到限制。此前由于H7N9禽流感集中爆发,多数禽类市场被关闭,关闭以后病毒就马上减少了,但近期一些市场又开放了,所以今年7月,北京出现了一个病毒传播案例,8月初,广东再次出现。

  据报道,目前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要求各有关部门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全力救治确诊患者,采取最新的技术、最好的药物实施治疗,尽最大努力挽救患者生命。二是对于H7N9疫情,当前应以防控为主,从禽源、市场管理入手,采取果断措施控制源头,着力阻断禽传人渠道。积极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作用,确保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关于治疗费用,该省卫生厅则表示,已购买城乡居民医保的患者,其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未购买城乡居民医保的经济困难患者,其治疗费用可在日前已设立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及医疗救助基金中落实解决。

  管轶称,有限度的人传人案例,之前上海和江苏都发生过。这种情况,此前的H5N1也出现过,H7N9出现也是正常的。“我们实验室的证据,(H7N9)有一定的空气传播能力。这种病毒可以传给人,人传人是比较困难,但并不能讲绝对安全。”

  他还补充说,在治疗药物方面,目前主要的药物就是达菲。


作者: 2013-8-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