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活禽市场家鸡是H7N9禽流感最重要的病毒源头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中新网8月23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死亡率高达33%的H7N9禽流感病毒在内地肆虐多时,22日源头之谜终获拆解。香港大学医学院联同内地及英美研究人员发现,活禽市场的家鸡正是最重要的病毒源头。研究同时发现,部分鸡只带有一种传播力较弱、但毒性较强的新型H7N7病毒,有机会感染人类而患上肺炎。研究团队警告,内地......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死亡率高达33%的H7N9流感病毒在内地肆虐多时,22日源头之谜终获拆解。香港大学医学院联同内地及英美研究人员发现,活禽市场的家鸡正是最重要的病毒源头。

  研究同时发现,部分鸡只带有一种传播力较弱、但毒性较强的新型H7N7病毒,有机会感染人类而患上肺炎。研究团队警告,内地华东地区同时面临H7N9及H7N7禽流感威胁,虽然人传人风险有限,但不排除入秋后会出现零星,甚或大规模人类感染个案。

  H7N9病毒源头未明的隐忧,22日终被消除。由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及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管轶,及朱华晨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与汕头大学医学院、美国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及英国的研究人员合作,于4月4日至18日,在香港、浙江省温州市、山东省日照市及广东省深圳市,采集逾2,300个家禽及候鸟的样本。

  经病毒基因排序后发现,病毒是先由候鸟传给鸭,病毒在鸭的体内重组后,再传给带有H9N2病毒的鸡只,并进行病毒基因洗牌,产生可感染人类的H7N9病毒,以致内地及台湾至今共有135宗人类感染个案,当中44人死亡。研究被刊登于最新一期的学术期刊《自然》内。

  温州鸡现H7N7 毒性强传播弱

  在揭开H7N9病毒的源头及传播途径之谜的同时,研究团队另在温州鸡只的样本中,发现一种传播力较弱、但毒性较强的新型H7N7病毒。朱华晨表示,H7N9与H7N7同属同种祖先,基因排序相似,“候鸟将病毒传给鸭,并进行基因洗牌形成H7N7的原型。感染H7N7的鸭与感染H9N2的鸡只交叉感染后,形成新型H7N7病毒。H7N7可感染与人类患流感情况相似的雪貂,并引发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故可推断,H7H7亦可感染人类”。

  朱华晨指,活禽市场的家鸡是两种病毒感染人类的重要源头,病毒主要在口咽和呼吸道繁殖和排毒,而鸡只亦会通过鼻腔和粪便进行排毒。而目前H7N9及H7N7病毒能人传人的机会有限,但不排除病毒会变种为高度人传人的病毒。管轶更说:“内地华东地区至少同时面临2种病毒,即H7N9及H7N7威胁,我们不排除入秋后,会出现零星人类感染个案,甚或引起流感大流行。”

  关闭活禽市场 阻禽传人

  研究团队认为,改变禽鸟销售模式,切断在活禽市场中,活鸡与人群的密切接触,是阻断病毒从禽传到人的重要环节。另外,由于鸭能够将从候鸟中接收过来的病毒保持、重组并传递给家鸡,继而产生具备感染人能力的流感新变种病毒,因此团队认为,隔离不同禽鸟品种,严防病毒的跨物种传播和洗牌,是控制新病毒产生和流行的重要措施。


作者: 2013-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