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东莞黄江确诊1例人感染H7N9流感 患者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1月12日,省卫生计生委通报了东莞市黄江镇于11日确诊1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患者朱某阳目前正在东华医院ICU住院治疗,病情危重。事件发生后,黄江镇主要领导立即着手应急处置,并成立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对相关市场及工厂进行全面消毒。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对患者朱某阳工作过的德龙纸箱厂,以及常去买菜的长......

点击显示 收起

  1月12日,省卫生计生委通报了东莞市黄江镇于11日确诊1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患者朱某阳目前正在东华医院ICU住院治疗,病情危重。事件发生后,黄江镇主要领导立即着手应急处置,并成立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对相关市场及工厂进行全面消毒。

  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对患者朱某阳工作过的德龙纸箱厂,以及常去买菜的长龙综合市场,均进行了全面消毒,而长龙综合市场除了将171只活禽全部扑杀外,5个家禽销售档口还于13日起,连续休市3天。

  疑因 患者每天到长龙综合市场购鸡杂喂狗

  据了解,女患者朱某阳今年52岁,系湖南省娄底双峰县甘糖镇芭蕉村人,朱某阳与其丈夫在黄江镇长龙社区部队工业区德龙纸箱厂工作,并居住在工厂内,工厂共有员工30名。平日里,朱某阳主要负责家务,每天均到附近的长龙综合市场买菜并购买鸡杂喂狗。厂内除了养狗外,还饲养了一只鹅。

  2015年1月4日,朱某阳开始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等病症。5日,她到长龙社区上流洞卫生站就诊无果;6日至9日,她辗转多个诊所治疗无效,随后转至东华医院就冶,病情仍无好转;11日,她被确诊感染H7N9流感病例。目前,朱某阳仍在东华医院ICU住院治疗,病情危重。

  朱某阳被确诊后,经过卫生等部门调查,初步确定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有38人,其中患者家属4人,患者同事5人,患者同事的家属2人,诊治患者的医务人员27人,均已登记造册。而卫生等部门现场调查时,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均无异常表现。

  1月11日,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集了长龙综合市场禽销售档口的砧板、刀具、笼具、粪便等外环境标本14份,病家外环境标本4份,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现场 171只活禽被扑杀,市场休市消毒

  1月13日下午,流感发生后的黄江长龙综合市场内,明显冷清了不少,几家活禽档口前,基本上没有人车停留。市场的地面及主要路段都消过毒,现场水迹仍清晰可见。市场工作人员正组织人手,利用消防管道对档口进行冲冼,几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则在活禽档口里铺撒消毒药物。

  据黄江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长龙综合市场共有5个禽类销售档口,其中3个档口采取批发活禽后在家宰杀,然后将宰杀后的光鸡和鸭拿到市场上出售;另2个档口销售鸡、鸭、鹅、鸽子等活禽,每个活禽销售档口,均提供禽类现场宰杀服务,但档口的活禽存放区、屠宰区和销售区之间,均无有效的物理隔离。

  1月12日,省卫生计生委通报黄江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后,黄江政府相关部门迅速组织人手,对市场相关家禽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并采样检测和评价消毒效果。随后对市场内171只活禽全部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黄江镇相关部门针对涉疫的长龙综合市场进行全面休市整改,5个家禽销售档口,在进行彻底的清洁消毒后,从13日起休市3天。 至于活禽档口恢复供应的具体时间,市场管理人员曾先生称,“目前仍没有明确时间,市场将根据东莞市卫生部门等单位的相关要求,进行整改观察,并全力配合”。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长龙村的德龙纸箱厂,发现该厂仍在正常运作,工人仍在忙碌着。据厂里工人介绍,老板娘朱某阳发烧有四五天,之前一直在辗转就诊,11日被确诊为流感病例。事发后,相关部门也对工厂进行消毒。目前,工厂老板为照顾妻子朱某阳暂时离开工厂,而大部分员工仍在正常上班。

  举措 黄江成立H7N9流感应急小组

  据了解,流感病例出现后,黄江迅速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处置,防止病情蔓延。1月12日上午,黄江镇委书记叶锦锐多次向相关部门了解事件处置情况,镇长叶沃昌则两次召开紧急会议,妥善防控H7N9流感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有关部门及时将事件进展情况汇报,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控。并迅速成立H7N9流感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以镇长叶沃昌为组长,相关单位及7个社区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负责H7N9流感防控应急处理。

  1月11日,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张巧利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到黄江镇进行现场调查处置,黄江也派出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进。并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全力做好疫情处置的人员配备及物资保障。次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德龙纸箱厂进行彻底消毒,清除掉厂区内饲养的鹅,并对鹅圈进行清洁消毒。

  据黄江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及时控制疫情,避免疫情扩散,下一步,黄江将跟踪做好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及时了解患者具体情况,安抚患者家属及镇内居民情绪。并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医学观察,对与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全程观察,及时采集标本,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

  据悉,接下来,黄江将对全镇20个农贸市场进行彻底的清洁消毒,严格落实“一天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存栏”制度。(记者/方镇彬 欧雅琴)


作者: 2015-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