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台湾新型禽流感爆发 20禽场确认染疫情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禽流感疫情止不住。台湾“农委会”13日公布最新防疫进度,全台有7个县市65家疑染疫情禽场送检,当日新增确诊禽场11家,合计确诊20家,其中14家禽场确诊染新型H5N2,6家禽场确诊染H5N8。在彰化、云林、嘉义、屏东、台南五县市外,昨日新增桃园及高雄,彰化以南全沦陷,禽流感疫情跨越大安溪继续往北蔓延。屏东云林和嘉......

点击显示 收起

流感疫情止不住!台湾“农委会”13日公布最新防疫进度,全台有7个县市65家疑染疫情禽场送检,当日新增确诊禽场11家,合计确诊20家,其中14家禽场确诊染新型H5N2,6家禽场确诊染H5N8。

在彰化、云林、嘉义、屏东、台南五县市外,昨日新增桃园及高雄,彰化以南全沦陷,禽流感疫情跨越大安溪继续往北蔓延;原本陆禽只有蛋鸡感染,现在鸡、鸭、鹅所有肉禽全沦陷。

最新数据还显示,65家疑染疫情禽场中,家禽水禽在养量27万多只。已确诊20家禽场中,鸭鹅在养量89000余只,其中7000多只蛋鸭已扑杀,其他扑杀数量还在统计当中。

屏东云林和嘉义确认疫情

台“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披露,确认爆发疫情的养殖场位于屏东、云林和嘉义三县,当地动物防疫机关正执行后续扑杀作业。

11日,有关方面通报,台湾爆发全台首例H5N8禽流感,并出现全球首见的新型H5N2禽流感。为随时掌控疫情,全台已启动全面疫情查访,对疑染疫情禽场即时采取移动管制及采检送验。

“农委会”主委陈保基也提醒业者,不可掉以轻心,对于水禽、家禽突然出现疑似症状、产蛋量下降或急遽死亡者,要尽速通报。

据悉,依“动物传染病防治条例”规定,未通报者扑杀动物将不予补偿,且处新台币5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

传统市场鸡鸭摊生意惨淡

台湾禽流感疫情持续发烧,传统市场生意跟着受感染,昨天台东传统市场内鸡鸭摊贩,明显冷清不少,顾客大幅掉了5成以上。摊贩无奈地说:“这波疫情来得太突然,怕将延续到农历春节。”

只要有禽流感疫情传出,生意就会受到牵连,就算卖挂保证的鸡肉,消费者还是心存疑虑,改买猪肉或鱼肉。

据台“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统计,禽流感疫情爆发以来,岛内鸭、鹅的最高损耗量为254418只,对比在养量1347万只,至今最高损耗近2%。受到疫情影响,岛内禽类产品供需发生变化,但“农委会”官网发布的鸡蛋、鸭蛋和禽肉价格尚未波动。但因年关将近,“行政院副院长”张善政也要求当局有关部门要立即实施因应计划,维持市场供应的平稳,严查有无囤积抬价等行为,并拟定包括紧急进口在内的保障供应方案。

目前尚无“禽传人”病例

病毒是否会突变“禽传人”,台“卫福部疾病管制署”13日表示,列管健康监测人数已由234人增加到271人,其中出现鼻塞、咳嗽、喉咙痛等类流感症状者也从3人增加为8人,目前已经采检4人,初步检验结果,1人判定为B型流感,并非禽流感。“疾管署”指出,禽场相关接触者当中,目前出现有类流感症状8人,已排除1 人,其余已采检4人,待采检2人,目前台湾一般感冒、流感或腺病毒都在流行期,民众不必过度恐慌。

台“农委会”也表示,新型禽流感对水禽致死率高,不过迄今没有禽传人案例,畜产品只要煮熟病毒会死亡,不需要过度恐慌。

导报综合台媒13日报道


作者: 2015-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