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黄江H7N9患者曾每天买鸡杂 涉事长龙综合市场休市整顿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昨日,记者了解到,经过卫计部门调查,该病例发病前每天都会到附近长龙综合市场买菜并购买鸡杂喂狗。疫情出现后,黄江镇已对长龙综合市场进行全面休市整顿,彻底清洁消毒,并扑杀了市场内171只活禽。从13日起,长龙综合市场5个禽类销售档口将休市3天。发热咳嗽7天后确诊为H7N9病例日前,东莞市卫计局通报,黄江出现一H......

点击显示 收起

  东莞去年冬天以来的第三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出现在了黄江。昨日,记者了解到,经过卫计部门调查,该病例发病前每天都会到附近长龙综合市场买菜并购买鸡杂喂狗。疫情出现后,黄江镇已对长龙综合市场进行全面休市整顿,彻底清洁消毒,并扑杀了市场内171只活禽。从13日起,长龙综合市场5个禽类销售档口将休市3天。

  发热咳嗽7天后确诊为H7N9病例

  日前,东莞市卫计局通报,黄江出现一H 7N 9病例,患者为一名52岁的女性。记者了解到,该患者朱某是湖南省娄底双峰县甘糖镇芭蕉村人,现住黄江镇长龙村部队工业区德龙纸箱厂内,该纸箱厂由其和丈夫共同经营。

  患者于2015年1月4日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等病症;5日,到长龙社区上流洞卫生站就诊;6日,发热、咳嗽有所加重,再次到上流洞卫生站就诊。7日,患者病情无好转,到黄江医院急诊科就诊并收治入院。8日,再次出现发热;9日,患者自行转至东华医院,病情仍无好转;11日,确诊感染H 7N 9流感。

  目前,患者仍在东华医院ICU住院治疗,病情危重。另外,卫计部门已初步确定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有38人,其中患者家属4人,患者同事5人,患者同事的家属2人,诊治患者的医务人员27人,均已登记造册。现场调查时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均无异常。

  此前曾买禽类内脏及喂养家禽

  朱某为什么会感染上H7N9禽流感

  患者发病前是否有家禽接触史?昨日,黄江镇政府通报称,黄某居住的纸箱厂共有30名员工,朱某平时主要负责家务,每天均到附近的长龙综合市场买菜并购买鸡杂喂狗。厂内饲养了一只鹅,平时由清洁工喂养。

  黄江镇政府通报,涉及到的长龙综合市场共有5个禽类销售档口,其中3个档口采取批发活禽后在家宰杀,然后将宰杀后的光鸡和鸭拿到市场上出售,另2个档口销售鸡、鸭、鹅、鸽子等活禽,每个活禽销售档口均提供禽类现场宰杀服务,但档口的活禽存放区、屠宰区和销售区之间无有效的物理隔离。

  病例出现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采集了长龙综合市场禽销售档口的砧板、刀具、笼具、粪便等外环境标本14份,病家外环境标本4份,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待报。


  此外,1月12日,黄江镇已对长龙综合市场进行全面休市整顿一天,对整个市场及3个在家宰杀活禽档主的居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并对市场内171只活禽全部扑杀,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从13日起,长龙综合市场5个家禽销售档口在进行彻底的清洁消毒后休市3天。

  防控

  涉疫市场家禽销售

  档口休市3天

  H7N9疫情发生后,卫生疾控部门和黄江镇马上对长龙综合市场进行休市整顿,1月12日对长龙综合市场全面休市一天,对整个市场及3个在家宰杀活禽档主的居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对市场内171只活禽全部扑杀,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专业人员还对涉疫纸箱厂进行了彻底清洁消毒,尤其是清除掉厂区内饲养的鹅,并对鹅圈进行清洁消毒。

  同时,加强黄江镇内农贸市场清洁消毒。对全镇20个农贸市场休市一天并进行彻底的清洁消毒,严格落实“一天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存栏”制度,特别针对涉疫的长龙综合市场进行全面休市整改,5个家禽销售档口在进行彻底的清洁消毒后从13日起休市3天。

  对密切接触者

  进行全程观察

  黄江成立了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镇长叶沃昌担任组长,党委委员李日宏为副组长,相关单位及7个社区负责人为组员,负责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处理。

  接下来,黄江镇政府将跟踪做好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继续配合做好组织医疗救治工作,及时了解患者具体情况,安抚患者家属及镇内居民情绪。

  同时,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医学观察,对与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全程观察,及时采集标本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群众尤其是禽类从业人员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健康教育,提高群众的预防认识水平和能力。

  目前,黄江镇各基层医疗机构已加强门诊病人的预检分诊各项措施,全面防控H7N9流感再度突袭。


  提醒

  禽类食品、蛋类要彻底煮熟

  不到10天时间,东莞接连出现两例H7N9确诊病例,确实让大家心慌慌,不过医生和疾控专家说,大家没必要谈“禽”色变,但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范细节,避免感染。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可通过以下措施来预防H7N9:

  勤洗手

  市民应避免直接接触活禽及鸟类,若与之接触后要用洗手液及流动水彻底洗手。

  要煮熟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故建议禽类食品、蛋类要彻底煮熟,方可食用。

  掩口鼻

  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要遮掩口鼻、多锻炼等。

  接触过禽类并发热咳嗽 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

  据介绍,人主要通过呼吸道吸入禽流感病毒而感染,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或直接接触病毒感染,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禽流感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持续传播。

  感染禽流感病毒的人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5-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

  疾控专家和医生都提醒,若接触过禽类、候鸟或者与发热、肺炎病人接触后自身出现发热、咳嗽、全身酸痛等流感样症状时,应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自己的接触史,这样将有助于医生的诊断和治疗。


作者: 2015-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