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禽”况不妙 厦门出台H7N9中医药防治方案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东南网1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李方芳通讯员李琪彬)昨日,针对目前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厦门市正式公布了《厦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这份由厦门市中医药学会组织、厦门市中医院牵头制定的方案结合了厦门地域特点,更具针对性。厦门市中医院副院长高树彬表示,中药预防方仅适用于高危人群,如从事禽......

点击显示 收起

东南网1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李琪彬)昨日,针对目前的人感染H7N9流感,厦门市正式公布了《厦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这份由厦门市中医药学会组织、厦门市中医院牵头制定的方案结合了厦门地域特点,更具针对性。但专家也强调,市民使用预防中药应在执业医师的辨证指导下适当调整用量,不要自行判断、选择。

厦门市中医院副院长高树彬表示,中药预防方仅适用于高危人群,如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一周内曾接触过禽类及流感病人。健康者在无流感发生流行期间,无须服用药物预防,以免矫枉过正,损伤正气。

该方案结合了厦门本地时令节气特点及市民体质状况,发扬中医辨证施治的特点,首次提出了利用中药香囊、穴位艾灸、穴位按摩等中医药特色的预防方,适合在民众中推广。

厦门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琼英提醒市民,预防性中药在流行期间一般服用3天,连续流行期间,可每周间隔服用3天;慢性疾病患者及孕妇、老人、儿童应在医师的辨证指导下适当调整用量服用。一旦患者有发热症状,并在近期内有禽类接触史,应该及早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诊治。

链接

感染H7N9禽流感预防方

成人:金银花9g,荆芥6g,大青叶8g,白茅根15g,芦根15g。

适用人群:平素身体健壮,面色偏红,口鼻时干,大便略干,小便黄。

煎服方法:每日1剂,清水煎。早晚各一次,少量频服,3剂为宜。

属于素体虚弱,易于外感的人群或老人可加用太子参6g或选择服用玉屏风颗粒。属于素体偏湿者(如便粘、苔腻),可加苏梗6g,或选择服用甘露消毒丸或藿香正气胶囊(水)。

儿童:荆芥5g,大青叶5g,白茅根15g,芦根15g,炒山楂10g,莱菔子10g。

适用人群:儿童易夹食夹滞者。此类儿童容易“上火”,平素经常口气酸腐,大便臭秽或干燥。

煎服方法:每日1剂,清水煎。早晚各一次,少量频服,3剂为宜。

属于素体偏湿者(如便粘、苔腻),可加苏梗6g,或选择服用甘露消毒丸或藿香正气胶囊(水)。



作者: 2015-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