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禽流感

此次H7N9是变异新型病毒 人可以感染发病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H7N9流感是由人感染H7N9病毒亚型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H7N9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个亚型,一般只在禽中流行。这次发现的H7N9病毒是变异新型,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对禽类不致病,人可以感染发病。H7N9发病初期症状类似流感专家介绍说,H7N9感染病例的主要临床表现为:患者发病初期,一般......

点击显示 收起

   水母网2月3日讯(YMG记者 李俊玲) 1月16日,山东省发生1例H7N9输入性病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部署联防联控,严密防控疫情发展。

   □H7N9流感是由人感染H7N9病毒亚型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H7N9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个亚型,一般只在禽中流行。这次发现的H7N9病毒是变异新型,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对禽类不致病,人可以感染发病。

   H7N9发病初期症状类似流感

   专家介绍说,H7N9感染病例的主要临床表现为:患者发病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几天之后发展为肺炎,重症患者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持续39℃以上,呼吸困难,或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多器官衰竭等,甚至死亡。

   H7N9病毒可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人类接触感染H7N9病毒的家禽、及其粪便、羽毛、血液等污染物、或直接接触病毒都可能被感染。通过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也是传播途径。

   H7N9四季均有病例报告,但以冬春季居多

   目前,H7N9疫情四季均有病例报告,但以冬春季居多,以偶发和散发病例为主,当前季节病例主要集中在华南和华东的省份。我省2013、2014、2015年均有病例报告,共6例。其中,输入性2例。根据近两年流行特点看,目前正是H7N9疫情高发季节,加之春节临近,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务工人员返乡多,我省仍有从南方疫情省份输入病例的风险;二是春节前后,活禽贩运频繁、交易增多,加大了我省发生本地H7N9病例的风险。

   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再食用

   疾控专家提醒,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尤其是病(死)禽,一旦接触尽快用肥皂水洗手。如果发现病(死)禽、畜,应报告有关部门。

   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再食用。

   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避免过度劳累。


作者: 201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