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染色馒头

温州染色馒头 防蔓延须及时严打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文/鲁国平近段时间上海“问题馒头”引广泛关注。4月15日温州工商部门又查处一染色馒头作坊。该作坊用柠檬黄、糖精钠、玉米香精等多种添加剂炮制玉米馒头、白馒头。账本显示:3月22日至4月14日间,他们共卖出这种馒头19。...

点击显示 收起

 文/鲁国平

  近段时间上海“问题馒头”引广泛关注。4月15日温州工商部门又查处一染色馒头作坊。该作坊用柠檬黄、糖精钠、玉米香精等多种添加剂炮制玉米馒头、白馒头。账本显示:3月22日至4月14日间,他们共卖出这种馒头19.48万个。其中有1.1万个染色馒头卖给了作坊附近一高校。据了解,长期摄入柠檬黄色素、香精、糖精等,会给人体带来很大的伤害,尤其对青少年,会影响他们的正常发育。(04-17 钱江晚报)

  相信看到此新闻的读者都会气愤地说,染色馒头的作坊主在利欲熏心面前“心”也变色了!为了赚钱不惜危害人民群众包括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这种昧心钱赚得安心吗?还有没有人性?不过一味大众道德指责毕竟代替不了现实的治理。并且到目前为止,我们尚不能断定,染色馒头目前在我国各地的分布状况,是个别现象零星散落还是行业大多数现象,这就带来一个很严峻问题:如果是前者亡羊补牢不为晚,至于是后者则相对来说对行业、消费者甚至整个社会,造成冲击以及损失损害要大得多,治理也难得多。

  无疑近年来食品卫生包括药品问题也是引起大众强烈不满的社会问题之一。一些不良商家以及食品供应商利用化学物质去以次充好甚至制造假冒伪劣产品严重危及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却都是在问题抬头时失去低成本以及无后果治理的好机会。像三鹿奶粉事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当该行业开始一部分不法商家用三聚氰胺去变相提高氮的营养含量,获得暴利时,那一刻正是有关方面迎头痛击和从严治理杀鸡骇猴的好时机,可惜由于某些政府职能部门以及监管部门的渎职使其问题奶粉越变越大越普及,最后竟然达到了“逼良为娼”的程度,一些本来合法经营的商户为生存不得不全部跟在后面制造毒奶粉,不仅形成了导致整个行业溃烂的所有从业者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而且也给予法律打击带来了“法不责众”左右不是的麻烦,甚至不绝如缕的后患。

  无独有偶,4月15日湖北省宜昌市万寿桥工商所执法人员在辖区一座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内查获两个使用硫磺熏制“毒生姜”窝点,现场查获毒生姜近1000公斤。不良商贩将品相不好的生姜用水浸泡后,使用有毒化工原料硫磺对其进行熏制,使正常情况下视觉不够美观生姜变得娇黄嫩脆借此牟取暴利。——“毒生姜”媒体很久以前就报道过、关注过了,相关部门一段时间也严厉打击过,但为何至今它们还“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估计也是错失了严厉打击时机。而更加重要的是,其他像染色馒头等问题食品会不会长期顽强地和广大消费者“躲猫猫”下去,一样便很值得质疑。因为如同毒奶粉虽然在打击了三鹿等大型问题企业后一度消声灭迹,但后来依然有同样问题的奶粉出现,“染色馒头”、“毒生姜”等同样存在这种可能性。

  于是现在上海染色馒头出现了,温州再现染色馒头又敲行业类似食品卫生问题危机警钟,有关方面当务之急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问题馒头的大检查。看看究竟有多少地方还有染色馒头的藏身之地,以便于根据情况,及时对症下药,采取相关行动。假如目前染色馒头还没在整个行业或社会大面积蔓延,有关方面可千万不要误了彻底打击好时机。


作者: 2011-4-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