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染色馒头

“染色馒头”频曝光 市区超市未发现“问题馒头”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染色馒头”频曝光市民望“色”生畏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未发现“问题馒头”本月11日,央视曝光了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将过期馒头回收后重新销售,以及以甜蜜素代替白糖、将白面染色加入防腐剂后制成小麦馒头等做法。近日,温州又查处了一间专门生产染色“玉米馒头”的黑作坊。接二连三的曝光,为我们再次敲响了食品安......

点击显示 收起

 “染色馒头”频曝光 市民望“色”生畏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未发现“问题馒头”

  本月11日,央视曝光了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将过期馒头回收后重新销售,以及以甜蜜素代替白糖、将白面染色加入防腐剂后制成小麦馒头等做法。近日,温州又查处了一间专门生产染色“玉米馒头”的黑作坊。接二连三的曝光,为我们再次敲响了食品安全的警钟,也令不少城市民望“色”生畏,对市场上“带色”的黑米、紫薯等杂粮包子馒头会不会是染色的心存疑虑。

  记者日前走访了市区几家大型超市,并没有发现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出产的馒头。在卜蜂莲花中旅店记者看到,速冻食品区的馒头专柜里,陈列着湾仔码头、思念、维邦、龙凤等知名品牌的产品,但不见“盛禄”的踪影。一名促销员告诉记者,汕头的消费者大多青睐大品牌,超市方面从来都没有进过“盛禄”这个牌子的产品,“染色馒头”事件对他们没有影响。不过,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有几位前来选购的市民清一色挑的都是白面馒头或包子。“我原来其实也经常买一些粗粮馒头,觉得应该会比较健康。”市民林小姐告诉记者,但是现在“染色馒头”的出现让她心存疑虑,担心像之前的奶粉三聚氰胺事件一样,“染色”也是馒头业的“潜规则”。另一位市民张先生则表示,他向来不赞成买那些五颜六色的食物,“上次我老婆买过一款紫薯面包,颜色紫得跟什么似的,但吃起来只有淡淡的一点紫薯味。”他认为,从现代化生产线上下来的东西,食品添加剂是绝对避免不了的,“问题是加了多少,在不在安全范围内或者什么时候被曝光而已。”

  [相关链接]

  如何鉴别馒头好坏?

  识别染色的“玉米馒头”要一看二闻三水泡。

  一看馒头的颜色。玉米面颗粒大,无论怎样都是做不出整个色泽均匀的黄澄澄的玉米馒头的。如果颜色纯黄,外表光滑,买这样的“玉米馒头”最好慎重。另外,玉米粉比面粉粗糙,如果掰开馒头发现“玉米馒头”与普通面粉馒头一样光滑的话,那这种玉米馒头就值得怀疑了。

   
  二是闻馒头的气味,添加香料的“玉米馒头”香味刺鼻,玉米味道过浓。

  三是用水泡,即将馒头掰碎泡入水中,观看水的颜色,如果水的颜色变得与馒头的颜色一样,那就是色素馒头。水的颜色越鲜亮,色素含量越高。
 

  辨别添加膨松剂的馒头看外观和手感。

  如果添加过量膨松剂,人体摄入的铝过多的话,会伤害人体中枢神经。如何避免买到“铝超标”的馒头呢?专家提醒消费者,添加了膨松剂的馒头从外观和手感上是能辨别出来的。如果馒头个头特别大,特别白,摸起来很松软、暄腾,吃上去松软得像面包,那就是添加了膨松剂,不要购买。


作者: 2011-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