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染色馒头

黑作坊“染”出红寿桃绿馒头 无加工食品资质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在天津多家连锁的“萃格西点”店里,一种象征长寿祝福的“寿桃馒头”深受市民喜爱。而谁会想到,外表红艳翠绿的“寿桃馒头”不仅出品于“无证黑作坊”,而且里面更是添加了大量的色素。记者暗访“带色馒头”是色素染的“要不是前一段看了上海‘染色馒头’的报道,我们也没有这个概念。为给老人祝寿,她在“萃格西点......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天津多家连锁的“萃格西点”店里,一种象征长寿祝福的“寿桃馒头”深受市民喜爱。而谁会想到,外表红艳翠绿的“寿桃馒头”不仅出品于“无证黑作坊”,而且里面更是添加了大量的色素。昨天,记者会同河东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及工商河东分局执法人员顺藤摸瓜,才挖出了这个“黑作坊”。

    记者暗访 “带色馒头”是色素染的

    “要不是前一段看了上海‘染色馒头’的报道,我们也没有这个概念。”市民曹女士向本报“小崔暗访工作室”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为给老人祝寿,她在“萃格西点”店购买了由99个“小寿桃馒头”和一个“佛手”造型馒头组成的礼品篮。生日当天,当她把“佛手馒头”献给母亲时却发现,馒头里外都是红色。

  昨天上午,记者和曹女士一起来到工商河东分局郭庄子工商所。执法人员看到,每个“寿桃馒头”的顶端都喷有红色,底部做成绿叶状的部分颜色也十分鲜艳,而掰开那个“佛手馒头”发现,里面的部分同样是鲜红色。工商执法人员立即找到了销售这种寿桃的“萃格西点”店负责人,该店负责人称该寿桃为自己店制作,但执法人员根本没看到蒸煮面食的任何设备。在几番追问下,负责人只得承认,这种“寿桃馒头”并非该店制作,而是有人专门送来的。他没有去过“寿桃馒头”的生产现场,只有一个订货电话。工商执法人员已经责令该店限期进行整改。

    随后,记者在“萃格西点”尖山路店以及王串场五号路店进行暗访发现,这些连锁店都在销售这种“寿桃馒头”,而店主均不透露在何处生产。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获知,这些“寿桃馒头”都出自于河东区中山门一家名为“超超寿桃”的店。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河东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及二号桥工商所执法人员来到了这家店。走进店内,执法人员发现这里是一个单元房,有四五名工人。询问这些红绿颜色究竟使用的是什么原料,店主孙某称是“食用色素”。质监执法人员从杂物的后面找到一个盛满红色液体的塑料壶,孙某才表示,就是用的这些。问起“寿桃馒头”上使用的绿色到底是什么,孙某称都是用“绿面粉”制成的。质监执法人员发现了已经使用了大半的胭脂红和果绿色素。孙某表示,“佛手馒头”中的红色以及“寿桃馒头”上的绿叶都是用色素染成的。每次添加时并没有固定标准,通常都是在一公斤面粉中加入两到三克色素。鉴于这个加工店根本没有任何加工食品的资质,质监人员已经将现场发现的“问题寿桃”成品、原料、设备等全部封存。

    食品监督 违法添加色素有害健康

    “如果真如本人所说,那么其至少是超量加入了色素,肯定是对人体有害的。”国家加工食品监督检验中心吕瑞春主任介绍说。虽然像胭脂红、果绿等色素允许在糕点上添加,但每公斤中只能含有0.05克。像馒头这样的发酵面制品,根本不允许添加任何色素。因为,糕点制作通常都是采用烘焙方法,而蒸食过程中,这些溶于水的色素就会随着水分渗透在食品内部。过量摄入色素,肯定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完)



作者: 2011-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