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染色馒头

馒头市场有点乱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馒头刚出锅就有人来买了。本报记者哈丹宝力格摄核心提示4月份以来,呼和浩特市针对馒头展开了一系列执法行动,数十个黑作坊被端,一批不合格馒头下架销毁。另据质监部门的消息,目前呼市只有内蒙古家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一家正规生产馒头的企业,而老百姓日常消费的馒头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不在生产许可监管范围内的无证......

点击显示 收起

馒头刚出锅就有人来买了。本报记者 哈丹宝力格 摄 

  核心提示 4月份以来,呼和浩特市针对馒头展开了一系列执法行动,数十个黑作坊被端,一批不合格馒头下架销毁。另据质监部门的消息,目前呼市只有内蒙古家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一家正规生产馒头的企业,而老百姓日常消费的馒头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不在生产许可监管范围内的无证企业及小作坊。5月8日至12日,记者对呼市的馒头市场进行了调查走访。

  多数馒头生产企业和

  小作坊未获“准生证”

  本报记者 胡 芳

  “在我区具有生产许可证的馒头生产企业非常少,包头仅有2家馒头生产企业获得生产许可证,而呼和浩特只有1家。”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监管处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介绍。

  据了解,食品生产许可证是工业产品许可证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为保证食品的质量安全,由国家主管食品生产领域质量监督工作的行政部门制定并实施的一项旨在控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生产条件的监控制度。对符合条件的食品生产企业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准予生产获证范围内的产品;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准生产食品。同时,未经检验或经检验不合格的食品不准出厂销售。

  我国对实施食品生产许可制度的产品实行市场准入标志制度。对检验合格的食品要加印(贴)市场准入标志QS标志,没有加贴QS标志的食品不准进入市场销售。这样做便于广大消费者识别和监督,便于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监督检查,同时,也有利于提高生产企业对食品质量安全的责任感。

  这位负责人介绍,“获得生产许可证是有一个准入标准的,而市场上的馒头企业及小作坊基本都达不到这个标准。”据了解,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取得QS认证的食品生产企业有严格的生产要求,包括:生产场所,必须符合国家生产企业的卫生标准和各个产品的审查细则以及通则;必备的生产设备,必须做到工艺合理、设备齐全;必须的检验设备,必须建立企业自己的实验制度,并具备实验条件,同时必须有相应的检验设备和试剂。如要达到这些标准,需要生产企业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这也是造成目前具有生产许可证的馒头生产企业少之又少的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 冯雪玉 刘志贤

  小作坊遍地都是,市场需求量大

  一间小门脸、三两个工人、几摞笼屉、一两台和面机,这几乎是呼市各馒头小作坊的共同写照。虽然简陋,但每家的生意似乎都很红火。5月9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呼伦北路铁路小区集贸市场的一家馒头加工店,店门口一个直径一米多的土灶上放着一口大铁锅,锅上一摞笼屉里都热气腾腾地蒸着馒头。馒头还没出锅,周围已经围着四五个来买馒头的人了。经询问,馒头4角钱1个,有玉米面的、黑米面的,还有花卷、豆包等,品种十分齐全。记者问一位正在等待的大娘:“这里的馒头卫生吗?他家有没有营业执照?”大娘回答:“我天天在这儿买馒头,应该没问题吧。有没有执照就不清楚了,我看中的是这里现蒸现卖,回家都不用再热了。”与铁路小区一样,爱民路附近的长城小区周围也有好几个馒头加工店。住在这个小区的肖潇红说:“我几乎天天都在这些地方买馒头,环境看着不太卫生,但只能这样对付了,眼不见为净。”在乳品厂附近的老小区里经营一家馒头作坊的师傅对记者说:“干我们这行的,起早贪黑挣的就是个辛苦钱。顾客都是附近居民区的老主顾,虽然没有合法身份,但我也决不胡乱添加不能加的东西,从来都是本本分分的。”这位师傅告诉记者,他家的生意还可以,每天平均能卖出两大袋面粉蒸出来的馒头。

  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各小区、集贸市场附近到处都有馒头作坊的踪迹,这些小作坊通常以家庭为单位,现蒸现卖,市民早已接受了这种馒头生产现状。那么这些小作坊是否具有进行食品加工的资格、卫生有没有保障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呼市工商局市场科科长韩宇宏,他告诉记者:“食品生产企业要具备"两证一照",即生产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和营业执照,而目前呼市具有以上资格的馒头生产企业只有家园食品一家,大型超市里的"前店后厂"式经营馒头也没有合法的身份,目前来看小作坊是作为市场的补充存在的,对于工商部门来说一些小作坊符合办照条件,但由于生产规模达不到质监部门的前置审批条件,没有生产许可证,我们工商部门就不能发营业执照。而这样的无证经营的确给我们的监管带来很多困难,留下监管死角。”

  黑作坊屡禁不止,给百姓餐桌埋下安全隐患

  小作坊一般开在名处,卫生环境条件还能为人所知,最让人放心不下的是那些没有任何卫生保障、完全处于“地下活动”状态的黑作坊。

  在赛罕区政府附近的一条狭长巷子里,隐藏着一家制作馒头的黑窝点,从远处看根本无法知道这是在生产馒头,只有走到近前,才能隐约看到一摞摞馒头摆放在黑暗的小平房里,偶尔看到有人到外面取煤烧锅炉,对来往的路人分外警惕。记者以买馒头为幌子进到这家黑作坊,一进门便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阴暗低矮的屋子长满霉斑,还没等进到里屋记者就被工人以不卖馒头为由“请”出来了。记者采访了几位常在附近活动的居民,他们都说:“每天快到中午时这里就会飘出一股蒸馒头的味道。”有位居民说:“味道很怪,似乎有点呛人,有几次看见过刚蒸出来的馒头,颜色特别白,不会是用硫磺熏过的馒头吧。”据说这个黑作坊每天能生产好几千个馒头,大多销往城郊结合部的集贸市场。

  4月18日,回民区工商分局就曾查处过一家位于一家村的馒头黑作坊。据作坊主赵某交代,从今年2月份以来,他在未办理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等相关证件情况下,从事馒头加工。他的锅炉一次能蒸馒头2000余个,日均生产馒头1万余个,大多卖到了附近的一些居民区、早市和集贸市场。据调查,呼市的馒头市场需求量很大,而目前仅有的一家正规馒头生产企业根本无法满足需求,再加上相关部门对小作坊的监管存在难度,这就给黑作坊留下了很大的生存空间。执法部门只能是发现一家取缔一家。由于大多数黑作坊隐匿在周边农村和城郊结合部,设备简陋,操作起来非常容易,即使被取缔了,很快就会“鸟枪换炮”,重新选址开张。

  韩科长说:“新的《食品安全法》对食品的生产经营实行分段管理,生产环节由质检部门负责,流通领域由工商部门负责。按照这种分工,制作馒头属于生产环节应该由质检部门监管,可是很多馒头作坊都是蒸出来就卖,这又涉及到我们工商部门。另外,很多超市的馒头销售也是"前店后厂"式的,管理权责同样很难界定。我们目前能做的只是对馒头加工作坊、柜台严加管理,要求经营户规范进销货台账,完善追溯制度。”

  包头市进一步明确部分领域食品安全监管职责

  为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全程监管,保障公众饮食安全,2010年8月20日,包头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部分领域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意见》,确保全市食品安全实现无缝隙监管。

  《意见》中,根据承担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按照监管环节分为食用农产品(含水产品及畜产品)的监管、现场制售食品和小作坊的监管、集体用餐配送企业的监管、展销、储运和物流食品的监管、集中消毒的餐(饮)具监管和无证照生产经营食品行为的监管六部分进行了职责分工。

  《意见》明确了涉及监管职责部门的监管主体:对食用农产品(含水产品及畜产品)进入市场前由农牧业、商务部门负责监管;进入市场后由工商部门负责监管;对现场制售食品(包括小作坊)行为的商场、超市和其他有形市场内及周边现场制售和小作坊食品户,由工商部门负责监管;商场、超市和其他有形市场外现场制售和小作坊食品户,由质监部门负责监管;干式和湿式点心餐饮类制售行为、学生“小饭桌”、冷热饮品店、快餐外卖服务、茶餐厅、咖啡店、茶楼(馆)、歌厅、网吧、洗浴中心等场所现场烹饪、调制并向顾客提供相关餐饮服务的和有固定门店,但因季节原因将经营场所延伸至店外的现场制售食品摊贩、集体用餐配送企业以及集中消毒的餐(饮)具,由餐饮服务监管部门负责监管;对展销、储运和物流食品由工商部门负责监管;对无证照生产经营食品行为的由城市执法部门负责监管,并负责查处无证无照流动食品摊贩,对在固定地点、固定路段的食品摊贩,如马路市场、早市、夜市等,负责督促从业人员到相关部门办理有关证照。

  延伸阅读

  添加剂随意可以买到,买馒头需注意分辨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南茶坊附近的一家食品添加剂经销店,佯装顾客问店员:“你这儿有蒸黑米面馒头用的添加剂吗?”店员回答:“你是要黑色素还是可可粉?一般蒸黑米面馒头都用这两种。黑色素能让馒头变颜色,可可粉除了变色还有巧克力味儿。”记者表示要先看看产品,随后跟随店员来到后面的仓库,看到一个由牛皮纸袋装着的可可粉,在该纸袋上没有标明生产厂家,只写明“可可粉”,其余全部为英文。记者注意到,这家店的货柜和地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食品添加剂,记者指着货柜上摆放的甜蜜素、柠檬黄等食品添加剂询问店员:“这些东西一般都卖给谁啊?”店员说:“这两种添加剂一般都卖给了馒头店或者蛋糕房。”而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明确规定,柠檬黄、甜蜜素等添加剂不能用于发酵面制品。

  规范食品生产安全,小作坊监管办法即将出台

  4月中旬,上海市爆出“染色馒头”事件后,让很多人对超市里销售的馒头心存质疑。韩科长说:“目前呼市大超市里的馒头市民可以放心食用,因为进货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相对完善,再加上相关执法人员经常检查,因此问题相对较少。而小作坊和黑作坊的隐患则较多,除去生产环节的添加剂问题,还有变换生产日期、以旧变新、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问题。”据了解,目前我区共有2800多家正规食品加工企业,5000多家无证小作坊,而黑作坊的数据由于其隐蔽性根本无从考证。据呼市质监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质监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对小作坊也有一套监管办法,比如巡查、抽查等手段。目前在取得生产经营许可证的馒头企业中,尚未发现违法使用添加剂和利用过期馒头生产新馒头的现象。

  据了解,针对目前食品领域存在的监管问题,自治区政府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近期准备出台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办法,该办法出台后,会对规范小作坊生产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食品安全违法需要重罚

  潇 贤

  明知做玉米面馒头不用玉米面而用色素染色的行为是法律所不允许的,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还是铤而走险。为什么?“食品的成本太高了,要真材实料的玉米面馒头,不可能的。”一位工人说的很坦白。在生产“问题馒头”之前,无良商家肯定算了一笔账:做了这个坏事儿,能赚多少钱?如果被发现被查处,又该赔多少钱?显然,违法成本远远低于违法所得,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他们选择偏向虎山行。

  但如果我们也能像美、韩、法、德等国家那样,一旦查出食品安全问题,食品供应商和销售商都将面临严厉的处罚和数目惊人的巨额罚款,那么,危及整个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的土壤,势必会得到有效净化。

  当然,重惩罚不代表轻监管、轻治理。从近来发生的接二连三的食品安全事件可以看出,一旦发生问题,公众往往先指责监管失灵。可是,在生产、加工、销售等众多环节单兵作战,各部门职能交叉、责任不清的情况下,监管网络又怎么能全面铺开,把各个环节都监控到?所以,与其一味指责监管不作为,不如想办法尽快形成一套科学系统的监管追踪系统,权责明晰,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一目了然,谁也别推,谁也别躲。刚刚修正的刑法规定食品安全犯罪最高可判死刑,正说明了国家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将“重罚”提上了日程。

  另外,要进一步预防和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还需通过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制度,以促使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更为切实地履行职责,为百姓的身体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如此双管齐下,才能有效减少各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保证百姓吃的放心、舒心。



作者: 2011-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