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关注小人鱼

湖南小人鱼完成肛门再造手术 下步将分腿

来源:news.sina.com.cn
摘要:11月23日,“小人鱼”婴儿进行腹部造瘘手术后状态良好。图/记者朱辉峰本报记者刘少龙通讯员李奇马琳长沙报道前日上午,省儿童医院医生通过肠造瘘手术成功地为“小人鱼”浩南造了个临时肛门,解决了浩南的排泄问题。给“小人鱼”造个临时肛门浩南的消化道畸形,肠高度梗阻又没有肛门,“吃饭”后不能排泄,......

点击显示 收起


11月23日,“小人鱼”婴儿进行腹部造瘘手术后状态良好。  图/记者朱辉峰


  本报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李奇 马琳长沙报道

  前日上午,省儿童医院医生通过肠造瘘手术成功地为“小人鱼”浩南造了个临时肛门,解决了浩南的排泄问题。“手术很成功,再过2到3天,小家伙就能喝牛奶了。”主刀医生李碧香如释重负地说。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表示,下一步将为浩南进行最重要的下肢分离手术。

  给“小人鱼”造个临时肛门

  浩南的消化道畸形,肠高度梗阻又没有肛门,“吃饭”后不能排泄,这成了专家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前日上午10时至11时许,省儿童医院为浩南作了肠造瘘手术,通过手术将正常肠管拖出固定腹壁造一瘘口,使大便由此排出。

  手术先从浩南腹腔造一瘘口,然后将浩南的结肠拉出体外,保证结肠和腹壁很好地结合。手术后,浩南的左侧腹部出现了一小口,即“临时肛门”瘘口。

  昨天上午9时许,伴随着清脆的哭声,“小人鱼”浩南憋在体内14天的酱油色胎粪,终于从左侧腹部的“临时肛门”出来了。

  浩南清脆的哭声让医生们十分高兴。该院重症监护室医生卢秀兰表示,适当的哭声,说明浩南生命体征活跃。从对各种生命体征的检测来看,浩南术后各项生命体征很稳定,手术很成功。考虑到术后的护理问题,医院将浩南放在辐射台上,辐射台起到取暖和便于护理的作用。

  “通过2到3天的恢复,浩南就能喝牛奶了。”卢秀兰嘴角扬起一丝微笑。

  下一步把“鱼尾”变成双腿

  祝益民教授介绍,肠造瘘术只是一个过渡性治疗措施,日后还要对浩南进行肛门再造手术。而下一步将对浩南进行下肢分离手术,即整个下半身的分离。

  “这是最核心的手术,对浩南的骨骼进行纠治手术,涉及到方方面面。具体的手术时间要看浩南的生命体征的稳定情况。医院已做好了各种准备应对分腿手术”。祝益民教授说。

  他介绍,在下肢分离手术后,将进行的是肛门和泌尿系统成形手术,等待合适的肾源出现,其次是克服肾脏移植后出现的差异性排斥反应。而最后一部是对浩南的内外生殖器再造或成形手术。

作者: 2006-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