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关注小人鱼

湖南医院回应作秀质疑 称小人鱼生命权第一位

来源:潇湘晨报
摘要:针对外界对治疗“小人鱼”浩南是浪费公共医疗资源及要不要让他安乐死等争议,昨日,湖南省医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接受记者专访,对外界质疑作出了回应。昨日上午,在医院20名专家为浩南进行第三次会诊后,记者对他们提出“浩南该不该救。医院是不是在作秀。医生的天职和良心告诉我,这孩......

点击显示 收起


满月的“人鱼宝宝”被护士拿着的气球逗笑了。图/记者马金辉


  本报长沙讯 “小人鱼”的生命权是第一位的。针对外界对治疗“小人鱼”浩南是浪费公共医疗资源及要不要让他安乐死等争议,昨日,湖南省医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接受记者专访,对外界质疑作出了回应。

  昨日上午,在医院20名专家为浩南进行第三次会诊后,记者对他们提出“浩南该不该救?医院是不是在作秀?”等问题。

  20名专家异口同声地说:“浩南是有生命权的,我们抢救他就是尊重和重视一个人的生命,不管他是孩子还是大人,他都有生存的权利。”

  我国儿童急救权威专家、66岁的朱之尧教授说:“我搞了一辈子医疗,抢救浩南是不应该争论的。医生的天职和良心告诉我,这孩子必须要抢救,因为他选择了医院,医院就有责任把他治疗好。医院ICU的医生卢秀兰24小时睡在隔离区治疗浩南,这种诚意作秀是作不出来的,同时医院每天几乎要花费1万元抢救浩南,这难道是作秀?!”

  有人说救活浩南的机会很渺茫,可以将这些钱拿出救更多小孩。祝益民教授认为:“其他孩子有父母有家庭,浩南的命难道就比这些孩子的命要贱价吗?在医学上,浩南集这么多畸形于一身,进行抢救就更具有医学价值。目前人类出现复杂病症的情况越来越多,对浩南的医学探索,能为医学的进步作出有益的贡献。”

  长沙理工大学社会学家成松柳教授表示,抢救浩南是必须的,生命权大于任何权利,这是社会的共同责任。不能因为这个疾病非常难,基本上没有生存的机会,就放弃。科学都是在探索中前进的。

  记者 刘少龙

    满月“小人鱼”接受第三次会诊

  本报长沙讯 “小人鱼”浩南通过三次血液透析后,休克控制了,自主呼吸增强了。

  经过医护人员近600个小时的积极抢救和精心护理,依靠连续的肾脏替代治疗,“小人鱼”浩南在无肾的状态下存活了28天,从医学角度讲,也就意味着“满月”了。

  昨日,医院20名专家进行了第三次会诊,会诊认为浩南身体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下一步要加强浩南的营养支持,完善血液透析,尽快取掉呼吸机。

  昨日上午,透过隔离病房外的玻璃窗,记者在省儿童医院看到了重症监护室隔离病房里的宝宝,静静地躺在辐射台上,身上布满了大大小小通道和管子,口腔里多了根气管导管,凭借呼吸机维持着微弱的呼吸;辐射台的左侧是一台他专用的血液滤过装置,两根筷子粗细的塑料管连接着浩南的肘动脉、血透仪和股静脉,鲜红的血液在宝宝的身体和血透仪之间持续地循环着。

  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李奇 马琳 刘龄予

作者: 2006-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