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关注小人鱼

湖南人鱼儿引发医学伦理纷争 医院回应炒作质疑

来源:国际在线
摘要:他,“人鱼宝宝”,一个只存活了38天的小生命,是全球首例“美人鱼”男婴,也曾是世界上第三个患“美人鱼综合症”幸存下来的婴儿。在他38天的生命中,历经了两次手术,在医院护士的精心照顾下维持着生命,而直到他死的时候,父母一直没有出现。12月17日晚8时20分,“人鱼宝宝”的性别、名字刚刚确定,却最终告别了这个世......

点击显示 收起

  很少有新生儿像他那样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也很少有新生儿像他那样引起如此大的争论。他,“人鱼宝宝”,一个只存活了38天的小生命,是全球首例“美人鱼”男婴,也曾是世界上第三个患“美人鱼综合症”幸存下来的婴儿。在他38天的生命中,历经了两次手术,在医院护士的精心照顾下维持着生命,而直到他死的时候,父母一直没有出现。

  12月17日晚8时20分,“人鱼宝宝”的性别、名字刚刚确定,却最终告别了这个世界。“人鱼宝宝”走了,但一场关于该不该抢救他的网民大争论似乎还没结束,他短暂的生命,给每一个关心他的人留下了无尽的遗憾,也留下了重型畸形儿救治的医学伦理纷争。

  “历经50分钟的抢救,‘人鱼宝宝’倦了,终于跟我们说再见了。这一刻,我们几个参与抢救的人都沉默了,心里都清楚,如果50分钟抢救还不恢复心跳,对于一个生命来说意味着什么,痛苦的滋味是说不清的,只愿‘人鱼宝宝’在天堂里再也没有这么多的磨难,做一个真正的小男子汉,做一个快乐的小天使。”

  这是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医生卢秀兰在“人鱼宝宝”博客上留下的最后一篇文章,这一天是12月17日。“人鱼宝宝”的直接死因据说是心脏衰竭,此前他已有多个器官出现功能衰竭。“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他的生命能延续38天本来就是一个奇迹,对于他的死,我们很遗憾。”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说。

  直到这个时候,“人鱼宝宝”的父母一直没有出现,任凭湖南当地的媒体如何呼唤,如何寻找。这给他短暂的生命涂上了一丝怜惜、悲凉的色彩。

  出生三天 被抛弃在医院

  祝益民告诉记者,“人鱼宝宝”是出生后第三天被送到医院的。

  11月12日晚上8时许,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大厅的楼梯口传来的一阵阵清脆的婴儿啼哭声,惊动了保安。当时“人鱼宝宝”被厚厚的毯子包裹得严严实实,旁边有一桶奶粉和奶瓶。保安一摸,奶瓶中的奶还有余热。此外,他们还发现了一封信,信是用钢笔写的,笔迹苍劲有力,写着:“2006年11月9日13:06(出生),请好心人救救他!”

  “从9日到12日,‘人鱼宝宝’跟随他父母生活了3天,可见他父母是在经历了许久挣扎后,才将他丢弃在医院的。”工作人员说,“由于放在楼梯口,所以医院的监视仪没能监视到孩子父母的身影。”“应该是一名知识分子写的。”有工作人员揣测。

  保安立即做了汇报,医生一看孩子竟然患有全球罕见的“美人鱼综合症”。由于没有肛门,小家伙肚子胀得很大。

  随后,医院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据重症监护科主任胥志跃介绍,在重症监护病房,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惊呆了,童话中的美人鱼如此残酷地出现在现实中,“两条小腿连在一起,腹部以下血肉粘连,直至脚尖。在脚尖处,10个小脚趾头分离开来,大小脚趾排列完全错位,整个下身就像传说中的美人鱼倒置的‘V’形鱼尾鳍。”

  经专家确诊,这是极其罕见的“美人鱼综合症”。祝益民介绍,这种复杂的畸形发生概率只有七万分之一,此前的病例均在宫内死亡或出生后30分钟内死亡,全世界仅秘鲁及美国各有1例存活病例。

  第二天,医院对宝宝进行了包括血液化验、腹部B超、心脏彩超、X线拍片、头颅和双下肢的核磁共振等全身各系统检查。检查结果令专家组颇感意外,这名全球第三例的“美人鱼综合症”患儿要比秘鲁、美国两例存活的畸形更为复杂,他的肾脏和泌尿系统缺如、心脏功能不正常,肠道高位梗阻,肛门、生殖器都尚未发育完全。

  “情况可以说非常复杂,要保住他的性命,首先要解除肠梗阻防止肠道破裂穿孔,需做肠造瘘手术,解决喂养和排泄问题。”祝益民对记者说。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