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三鹿问题奶粉

三聚氰胺牛奶危机 各国要确保婴儿的安全喂养并提高警惕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新华美通/--面对中国正在发生的三聚氰胺污染牛奶危机,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在2008年9月26日敦促受影响的国家确保千百万婴幼儿的安全喂养。这两个机构还呼吁各国警惕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制品的可能扩散。安全喂养虽然母乳喂养是向婴幼儿提供其健康成长和发育所需养分的最理想方......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美通/ -- 面对中国正在发生的三聚氰胺污染牛奶危机,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在2008年9月26日敦促受影响的国家确保千百万婴幼儿的安全喂养。这两个机构还呼吁各国警惕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制品的可能扩散。

安全喂养

“虽然母乳喂养是向婴幼儿提供其健康成长和发育所需养分的最理想方式,但确保安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有充足供应,以满足非母乳喂养婴儿的需求也是至关重要的,” 世卫组织食品安全司司长施伦特(Jorgen Schlundt)博士说。

根据这两个机构的建议,用诸如炼乳、混有蜂蜜的牛奶或新鲜牛奶等其它产品来替代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不适当的,因为这些产品将危及这一弱势群体的安全和营养状况。

“关键的问题是恢复消费者的信心。应当从食物链中清除受三聚氰胺污染的产品,以防止其进一步扩散。必须立即恢复乳制品的安全供应,”粮农组织营养及消费者保护司司长布特里夫(Ezzeddine Boutrif)博士说。

世卫组织建议所有婴儿在出生后的前六个月完全由母乳喂养。他们在此期间不需要任何其它液体或食物,甚至包括水。此后,婴幼儿应获得充足和安全的补充食品,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及2岁以后。

提高警惕

各国应根据一些国家过去两周来对受三聚氰胺污染的进口产品调查结果的报告,密切监测其市场。

这两个机构强调,受三聚氰胺污染的产品可以通过正规和非正规贸易进入其他国家的市场。可以考虑获取产品原产地的信息、有关召回的最新信息或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考虑对三聚氰胺污染进行检测。如果发现产品被污染,则应根据对人类健康的风险评估,采取诸如产品召回和安全处置等相应的行动。

食品安全不仅仅是政府当局的责任。食品行业也应为确保向消费者提供安全的食品负责。“至关重要的是,该行业要大力投资粮食安全和采纳涵盖从原材料到最终产品整个食物链的食品安全文化,” 布特里夫博士说。诸如这样的事件不仅影响粮食安全和人类健康,而且使千百万奶农的生计处于危险之中。“各国有必要大量投资,加强其食品监管和食源性疾病的监测系统,因为这样做可以尽量减少发生此类食品安全事件的可能,”布特里夫博士说。

三聚氰胺污染奶制品的事件在9月11日首次引起国际组织的关注。世卫组织和粮农组织已通过国际食品安全机构网络(INFOSAN)就这一近年来最大的食品安全事件之一通知国家食品安全当局并提供最新信息。

在中国,因食用了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而就医的儿童超过54000人。将近12900名儿童目前正在住院治疗。

三聚氰胺通常被用于与食品接触的材料(如容器,标签等),还可用于农业生产,如化肥。关于这种情况能否导致少量成分(通常在微克/公斤范围内)进入食物,继而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评估。三聚氰胺本身是低毒性的,但对动物进行的研究表明,三聚氰胺在与氰尿酸即一种可能不纯的三聚氰胺混合后,会导致肾脏出现问题。在受污染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发现每公斤即食产品中三聚氰胺的含量高达2560毫克,而氰尿酸含量不详。

更多信息:
世卫组织关于中国受三聚氰胺污染乳制品事件的网页
http://www.who.int/foodsafety/fs_management/infosan_events/en/index.html

世卫组织关于中国受三聚氰胺污染乳制品疾病暴发的新闻
http://www.who.int/csr/don/2008_09_22/en/index.html

粮农组织网站
http://www.fao.org/ag/agn/agns/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