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三鹿问题奶粉

三聚氰胺重创制糖业 呼吁政府扶持解决库存问题

来源:北京商报
摘要:商报讯(记者王晓玥)受三鹿奶粉事件影响,我国制糖业现在也正在遭遇重创。昨日该行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糖产量创新高的同时,又遇上三聚氰胺事件,国内制糖业库存严重。目前,制糖企业正计划呼吁政府出手支持,提供出口补贴,解决糖库存过剩的问题。据有关糖业销售公司估计,三聚氰胺事件已累及糖业市场需求,......

点击显示 收起

  商报讯(记者王晓玥)受三鹿奶粉事件影响,我国制糖业现在也正在遭遇重创。昨日该行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糖产量创新高的同时,又遇上三聚氰胺事件,国内制糖业库存严重。目前,制糖企业正计划呼吁政府出手支持,提供出口补贴,解决糖库存过剩的问题。

  据有关糖业销售公司估计,三聚氰胺事件已累及糖业市场需求,因奶粉、酸奶和糖果等多数乳制品均含糖,其需求可能在未来一年里下降近30万吨。

  同时,目前国内糖价跌至近4年来最低水平,部分地区甚至低于成本价约20%。而随着次贷危机导致的商品降价潮,全球糖价也降至4个月来最低。

  中国糖业协会副理事长刘汉德昨日表示:“消费者需要时间来重建对这些产品的信心。糖消费短期内也受到严重冲击。”该协会提议政府实施出口补贴,应对糖价下跌、制糖企业陷入亏损等困境。刘汉德指出:“如果缺少出口补贴,只是把过剩的糖购做政府储备,是不足以提振糖价的。”

  截至今年7月末,全国的食糖库存量为336.34万吨,与去年同期的库存量191.88万吨相比,库存量增加144.46万吨。

  不过也有报告指出,国内糖价的波动主要是由食糖供应量的大幅波动所导致。经过05/06榨季因天气原因减产之后,06/07和07/08榨季国内食糖产量大幅增长,导致糖价从高点回落,同时剩余大量库存。但随着08/09榨季全球的食糖生产将呈现负增长,而全球的食糖消费需求量稳步持续上升,08/09榨季国际食糖市场将由供大于求逐步向供需平衡转变。

  中国糖业协会预计,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国内乳制品消费至少在3个月内难以有所起色,而中国乳制品行业可能需近两年时间来恢复元气。

  商报链接

  奶站准入机制相关细则近期公布

  商报讯(记者王晓玥)昨日,记者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乳品安全座谈会上获悉,目前该体系正在协助我国有关部门制定相关产业规则。据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教授透露,近期我国奶站准入机制的相关规定细则有望公布。未来5年,奶牛和牛奶生产安全、提高单产和奶牛养殖业效益将成我国乳业上游重点要解决的问题。

  同时业内专家呼吁各界人士以及广大消费者应正确认识“三鹿奶粉”事件。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蒋建平表示,“"三鹿奶粉"事件虽然给我国乳业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及巨大损失,但这也将是我国乳业改变现状、重新振兴的良机”。

  三大乳企称不会以涨价弥补召回损失

  商报讯(记者王晓玥)由三鹿问题奶粉引爆的奶业危机仍未散去。8日下午,陷入风波的中国乳业三巨头蒙牛、伊利、光明3名高层齐聚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录制现场,首次集体亮相详谈导致“奶业危机”的原委、应急和长效对策。伊利副总靳彪、光明总裁郭本恒、蒙牛营销总裁赵远花表示,未来不会以涨价手段转嫁此次事件对企业带来的损失。

  三大巨头占中国液态奶80%的市场份额,此次危机给3家均造成巨额损失,当然更大的损失在于失去了消费者的信心。节目录制现场,主持人陈伟鸿引用数据说,伊利、蒙牛、光明这3家上市公司液态奶损失1亿元、1.28亿元和0.24亿元,3家损失超过2.5亿元。3家企业强调:“实际损失远远不止这些。”
作者: 王晓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