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三鹿问题奶粉

质监部门提醒:网上三聚氰胺自测法不科学

来源:山西新闻网
摘要: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太原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如对产品有疑问,可到7家机构检测近日,一篇名为“三聚氰胺家庭自测法”的帖子在网上广为流传,其还配有“权威”点评及原理分析,似乎很有说服力。对此,不少读者向本报热线打来电话询问该方法是否科学,本报记者从质监部门了解到,该方法存在很大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太原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如对产品有疑问,可到7家机构检测

  近日,一篇名为“三聚氰胺家庭自测法”的帖子在网上广为流传,其还配有“权威”点评及原理分析,似乎很有说服力。对此,不少读者向本报热线打来电话询问该方法是否科学,本报记者从质监部门了解到,该方法存在很大的缺陷,若有疑问,市民可到专门机构进行检测或咨询。

  “我试过了,确实有晶体滤出来,但不知道科学不科学?”“网上的东西我们不太相信,最好能听听专家的说法。”根据读者的反映,记者在网上搜索到了很多关于家庭自测三聚氰胺的帖子,但内容基本相同:按比平常浓的量用热水冲奶粉,充分搅拌到不见固块。冷却后,找一块黑布蒙在空杯口上作为过滤器,将牛奶倒在黑布上过滤。如果有白色固体滤出,则用清水冲洗几次,排除其他可溶物;如果冲洗后发现有白色晶体,可以将晶体放入清水中,该晶体如果沉入水底,那就很可能是三聚氰胺。帖子后面,有的还附带着该检测方法的原理,即三聚氰胺溶于热水,微溶于冷水,与奶粉混合溶解于热水中,遇到骤然降温,奶粉蛋白本身不会析出晶体,而三聚氰胺会析出晶体。

  太原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食品科工程师赵利军介绍说,网上的这种方法存在很多缺陷,误差率在70%—80%。因为奶粉中的其他干物质在降温过滤后也会成为晶体。另外,如样品浓度不高,即使有三聚氰胺也很难检测出来,所以此方法并不科学。

  赵利军最后提醒大家,购买商品时一定要索取合格检验报告,买乳制品时还应该看其三聚氰胺专项检验报告。如果消费者对购买的产品有疑问,应该到质检部门进行检测或咨询。目前我省有7家机构可进行检测,分别为: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山西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太原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长治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山西省生物研究所、晋中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山西省药品检验所。

  本报记者 王普荣

作者: 2008-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