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山西疫苗事件

卫生部选派多学科权威专家调查山西疫苗事件

来源:中国网
摘要: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10年4月6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西“贴签疫苗”事件有关情况。通报结果全文北京青年报记者提问:卫生部派调查组到山西调查核实情况,如何保证调查结果的客观公正。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于竞进副局长:对保证调查结果的公正性问题,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

点击显示 收起

    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10年4月6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西“贴签疫苗”事件有关情况。>>>通报结果全文

  北京青年报记者提问:卫生部派调查组到山西调查核实情况,如何保证调查结果的客观公正?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于竞进副局长:对保证调查结果的公正性问题,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先后选派了20名专家和工作人员组成了调查组赶赴山西。对于报道中涉及的患儿、疫苗和有关情况进行现场调查。

    此次调查诊断中,卫生部选派了神经内科学、感染症学、临床免疫学、血液病学、流行病学和疫苗学等多学科权威专家参加,专家们先期调阅了15名患儿的病历和相关资料,然后专家们又分组赴太原、阳泉、吕梁、临汾、运城、长治、晋城等7个市11个县区对11名患儿逐一访视诊察,其中1名患儿当时在广州,4月1日专门接到太原由专家组进行诊察。

    对于4名已死亡患儿家属进行认真访谈,审阅和访查了所有患儿疫苗接种史和患病后的临床资料,专家们又花了接近2天的时间集体对15名患儿的病情分别进行了讨论分析,做出最终的调查结论。

    与此同时,卫生部派出的流行病学、免疫规划以及疫苗安全等方面的专家对山西省近年来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使用情况,疑似异常反应的情况进行调查,评价了山西省近年来7岁以下儿童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情况,根据以上的评估结果,根据系统评价,我们才得出了这次的结论。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这次疫苗风波主要涉及的患儿的症状或者死亡的发生都是在2006年和2008年,而我们的调查是从最近开始,事隔几年,我们的调查是否具备其科学可行性,来论证这些患儿的情况或者死亡是否和疫苗相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冯子健主任:

  这次专家组到了山西以后,整个对病人的诊察过程主要依据病人的病历资料,所有的孩子都有住院的经历,所以从医疗机构采集了孩子的临床资料。当然先期也有山西省的专家采集来的病史资料。在此基础上,我们对患儿逐一进行诊察、询问家长,补充了相关资料。同时还包括对患儿现在情况的检查,也包括我们调查的接种史的情况。应该说,大部分病例获得的资料是比较完整的,我们主要依据这些临床病史资料和相关的调查资料以及检查资料,做出的诊断和判断。 

作者: 2010-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