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山西疫苗事件

卫生部:山西疫苗事件冲击免疫规划工作开展

来源:中国网
摘要: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10年4月6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西“贴签疫苗”事件有关情况。通报结果全文东方卫视记者提问:请问根据您现在通报的情况,这些患病的患儿只有4名跟疫苗接种有关,其他的都跟疫苗接种无关,而且调查下来,山西省的疫苗状况也是安全的,您是否认为3月17日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10年4月6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西“贴签疫苗”事件有关情况。>>>通报结果全文

    东方卫视记者提问:

  请问根据您现在通报的情况,这些患病的患儿只有4名跟疫苗接种有关,其他的都跟疫苗接种无关,而且调查下来,山西省的疫苗状况也是安全的,您是否认为3月17日有关媒体登的这两篇报道是虚假报道?另外,根据这两篇报道上写的“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致死致残”,你们过去调查的是15名患儿,根据在现场的情况了解下来,是不是还有其他的患儿跟疫苗有关或者无关?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

  首先纠正一下你的提问,我们通报的是3名患儿与预防接种有关,1例是预防接种异常反应,1例是不排除关联,1例是一般的反应。刚才的发布材料里面,我们已经给出了到目前为止,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于媒体报道和举报人举报问题的相关专业性的调查结论,报道涉及的15名患儿和接种所谓的“贴签疫苗”没有关系。山西的疫苗乃至全国的疫苗是安全的,可以放心的接种,我想这是我们和广大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刚才我们也介绍了预防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最安全的措施,经过五十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但是这次的事件客观上已经造成了全国范围内广大群众对疫苗的信任危机。可以说此次事件已经冲击了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的正常开展,我们包括广大的公众,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做更多的工作,投入更多的力量,来重树公众对预防接种的信心,确保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的完成,保护我们广大群众尤其是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想借此机会表一个态,也提个期望,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积极支持媒体加强舆论监督,并且能够举一反三加强管理,我们今后也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但同时我想说的是,医学和生命科学是这个世界上最复杂的一个科学,具有不可预知性和极端复杂性,而人民群众对于健康的需求和期盼,可以说是无限的,这就需要我们社会各界对医学和医学工作者有正确理解和支持,尤其是我们的媒体和记者朋友。就拿这次山西“贴签疫苗”事件的调查来说,这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我们十多位全国顶级的专家花了十多天的时间才得出了这样一个最终的结论。今后我想我们应该继续加强医学科普知识的宣传,多多加强和媒体记者朋友的主动沟通与交流,也希望广大媒体朋友遇到报道重大的医药卫生问题的时候,能够可以和我们加强沟通,听取主管部门和权威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

作者: 2010-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